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一拨高炮弹射上去 一场及时雨降下来
中心路提质改造工程完工
院线电影《我们的童年》崀山开拍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拨高炮弹射上去 一场及时雨降下来
我市大面积人工增雨有效缓解旱情
记者 杨波 实习生 黄雯群
增雨火箭弹发射瞬间。
增雨炮弹。
整装待发的增雨火箭弹。
装填增雨炮弹
 

本报讯 “这里是邵阳xx号炮点,请求人工增雨作业。”“开炮!”8月8日,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枚枚人工增雨炮弹腾空而起,空中传来一声声闷响,没过多久,雨落了下来!这种像军事演习的人工增雨场景,连日来陆续在全市旱情严重的县市上演。通过人工增雨,及时雨如约而来。

8月初以来,为缓解严重旱情,市气象部门连续多日在全市各地开展人工增雨,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洞口县的旱情已解除,其他地方的旱情也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1—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值偏少,旱情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造成了全市51.77万亩农作物受旱,因旱饮水困难人口2.39万人。7月底,市气象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和人工增雨作业计划;市财政下拨经费用于大祥、双清、北塔三区购买增雨炮弹;市、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调配10门火箭炮、6门三七高炮进驻炮点;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报,各县(市)科学组织,及时开展炮、箭增雨作业。

8月上旬,市气象部门根据预测预报,抓住有大面积强对流天气的有利时机,全市所有炮点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从2日到7日,共作业39次,发射火箭弹110枚、增雨炮弹620发,全市自西向东均降了中雨、大雨乃至暴雨,绥宁、隆回、武冈、洞口、城步的部分乡镇最大降水达70毫米以上,有效缓解了全市的旱情。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有可能开始新的一轮高温天气里,市、县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决心抓住任何合适的作业机会,打赢抗旱硬仗。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