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蓝印花布: 染出青白醉人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印花布: 染出青白醉人间
90后大学生“三下乡”团队助力蓝印花布技艺传承
文/实习生 潘文倩 图/记者 申兴刚
学生们察看自己印制的花布。
学生体验“踩石”,这个流程相当于现在用熨斗将衣服烫平。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良寿作磨豆浆示范。
用石灰和豆浆调和而成的染浆。
多种文饰的蓝印花布。
晾干印制好的蓝印花布。
快乐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技艺。
 

7月5日,邵阳县五峰铺镇的一条老街上,一家印花布老染坊内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正在用石灰和豆浆调和而成的材料刷版,印制颇具特色的蓝印花布。他们,就是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青出于蓝”三下乡团队,到此是为了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制作技艺,并帮助他们进行推广。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团队队长汤佳龙借用古语,表达了团队调研学习这一技艺的原因。汤佳龙表示,作为90后青年人,要有担当,珍惜中华传统文化,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

此次活动以“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为主题,旨在帮助蓝印花布传承人推广蓝印花布文化,让蓝印花布进入更多人的视野。送科技是为蓝印花布工艺引进电脑雕刻技术,送文化是为传承人提供法律咨询,送卫生则是协助传承人建设干净卫生的现代化生产厂房。目前,该团队已经帮助传承人蒋亚屏与草木恋文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邵阳蓝印花布历史久远,采用镂空印花技艺,纹样古朴,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清新的美感。目前,蓝印花布技艺濒临失传,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