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生如书
十里桃花
给未来开一条门缝
有时候生活轻不轻松,就看你选择了什么样的路。
一束野草
春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如书

潘玉毅
 

人生是一本书,作者是本人,内容是一个人的经历和阅历、知识和感悟。

就人生这本书而言,不同的人,书的厚薄深浅各不相同。有的人穷其一生,所能留下的笔墨不过三五页纸,只消一盏茶的工夫,就能一览无余。而有的人在童年、少年、中年、老年的每一个阶段均是著作等身,想要了解其生平事迹,着实需要花费一些工夫。细究起来,理想不同,追求不同,境遇不同,都是导致这些差异出现的原因。

不同的人写作的习惯亦不相同。有的人喜欢信马由缰,不被约束,兴之所至,写到哪里算哪里,而有的人在动笔之前喜欢打个草稿,按照预设的轨迹循规蹈矩地来写,至不济也要打个腹稿,免得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不好说哪种写法更值得提倡,只能说各有千秋,不同的方法适合不同的人。

较之电脑写作,人生这本书更像是以前的手写模式。起笔无悔,不可更改。一笔下去,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因为时间的关系,写书的过程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撕掉了重写,再看时也已不是先前的那一份。人生的不可往复,常常让人陷入焦躁和不安的状态。

生活中,有许多人因为写错了一笔,垂头丧气,觉得难以继续,于是破罐子破摔者有之,半途而废者亦有之。面对出现的瑕疵,人们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换一页纸,重新开始,而当新的纸张上出现笔误的时候,又想再换一张。就这样,恶性循环便开始了,而人们的耐心和信心在这种循环中被一点点消磨殆尽。

其实,错了也没有关系,比起推倒了重来,尽心对待每一刻的书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对也好,错也好,都是我们真实地呈现,没有必要回避,更没有必要掩饰。王羲之在创作被后世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时也有涂改的痕迹,却不曾另易纸张。面对笔误不掩饰,面对过失不回避,反而更能彰显一个人的气度。相传,王羲之后来也曾多次临摹《兰亭集序》,却再也写不出原先的神采,从这一点来讲,有瑕疵的作品、有遗憾的人生未尝不是另一种完美。

很多事情我们在做的当下没有太多感受,但等事过境迁之后,我们转身回望的时候,或许会发现原来所有的经历都值得珍藏,哪怕它并不完美,甚至略显慌张和可笑。人生如书,可贵的不只是千古流传的那一小部分,还有许多多多终将被人遗忘、被岁月的风尘湮灭的闲散文字。因为那份经历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一样弥足珍贵。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