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把定输赢后 借钱的人“失联”了
旅客玩个“游戏” 司机找回钱包
北塔区开展创建平安北塔万人签名活动
法官学子互动 活跃法制教育
维护法律尊严 夜间突击执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官学子互动 活跃法制教育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宁小禄
 

本报讯 日前,大祥区人民法院在邵阳学院模拟法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向某故意盗窃一案并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承办人肖为法官结合案情与政法系的学子互动,给学生们带来一堂感人而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本案被告人向某原是一名孤儿,数年前被现在的父母收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加之与父母感情疏离,初中毕业后便独自一人在外打工,与家中联系甚少,后因求职被拒一直混迹于网吧。2017年期间曾两次利用被害人睡觉之际在网吧实施盗窃,2017年12月26日被抓获归案。

到庭后,被告人稍显紧张不安,法官轻言安抚,帮助其稳定情绪;庭审中,法官结合该案事实证据,从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等方面,分析被告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并根据其认罪、悔罪的情节,依法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鉴于被告人第一次实施盗窃时未满18周岁,特对其进行法庭教育。法官肖为恳切地说:“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你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后,努力做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被告人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迷途知返、痛改前非,回归社会后踏实工作。

法律条文是冰冷无情的,但法官可以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传递司法柔情。近年来,大祥区人民法院一直秉持“不仅要把人心判服,更要把人心判暖”的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