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合群就退群
我们的大邵阳(组诗)
向你伸出手的人不一定真的想帮你
人生如尺明分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如尺明分寸

 

对句:

世事若钧知重轻 (邵阳 罗乐洋)

世事非舂捣糨糊 (隆回 万行欧阳)

巧舌似簧拉短长 (隆回 罗 珺)

法眼似炉炼假真 (隆回 曾专文)

善意犹桥渡浪波 (隆回 刘小莉)

世事若弦识短长 (邵东 蒋 琼)

大道似河有浅深 (邵东 申会平)

信念若灯驱晦昏 (邵东 彭国兴)

贪欲似渊无浅深 (武冈 黄小林)

世故当茶品热凉 (武冈 邱源海)

法道似鞭挞古今 (新邵 刘仁山)

学问犹仓纳斗升 (新邵 钟九胜)

心事似麻理短长 (江西 李家孟)

世事若棋守方圆 (山东 陈 放)

长路似联走仄平 (贵州 太 乙)

民意犹砣辨重轻 (河北 洪 荒)

岁月似刀刻皱纹 (辽宁 小 径)

名利同云任去留 (江苏 白雪寒梅)

心理似衡知两斤 (江苏 哈哈对对乐)

点评:要对好本期出句,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比喻要贴切、精彩,能使人产生联想。尺子是有刻度的,可以测量出分寸,“尺子”和“分寸”联系密切,又将“人生”比作“尺子”寓意为人处世要知晓分寸,不左不右,中庸之道,才能够恰到好处。其次,对句应该和出句一样蕴含哲理,要有理趣美,因此找到一个合适的类体尤为重要。

本期收到出彩的对句有很多,如“世事若钧知重轻”“巧舌似簧拉短长”,“重轻”“短长”不仅是“钧”“簧”所具备的特点,与前者“世事”“巧舌”也存在一定的关联,而且与出句相对应的“分寸”一样,具有双重含义。“世事若棋守方圆”将世事比作棋子,比喻得体,形象生动,引人深思。“民意犹砣辨重轻”将民意比作秤砣,秤在哪?“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名利同云任去留”名利皆是身外之物,“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两句所表达的超凡境界,更是令人赞叹。

最后,要注意节奏相应,平仄相谐,避免孤平。孤平,第一种情况指整个句子除了末尾一个平声字外,联中只有一个平声字;第二种情况指在联中任意位置两仄夹一平。所选对句有一些犯了孤平,主要是因为出句的第三个字该用仄声字“似”而用了平声字“如”,给对句增添了麻烦,导致对句的第三个字不能用“如”而用“似”,很容易形成孤平,如“大道似河有浅深”“法眼似炉炼假真”“巧舌似簧拉短长”“法道似鞭挞古今”“岁月似刀刻皱纹”等句子比喻恰当,理趣凸显,但由于“似”而犯了孤平。不过,只要把“似”换成平声字“犹”就可以了,当然,最好还是将出句中的“如”和对句中的“似”换一下位置。所以我们出句的时候还要为对句留下“后路”。(侯思思)

本期出句:胜日寻芳,处处春枝挂彩。(侯思思)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

巧联句专栏跟帖 截稿日期2018年4月20日。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