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忘创业“初心” 带领乡亲致富
多措并举 打造文明祭祀新风
关爱老人 爱在福利院
游客帮扶贫困户
“零距离”接触邵阳茶文化
新邵县启用首家志愿者服务站
抗日烈士回家 “走”了七十六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日烈士回家 “走”了七十六年

 

(上接一版)

战至当日14时许,宋汉武营长胸部中弹倒地,壮烈殉国,临终前仍嘱托副营长继续指挥部队杀敌。自此,宋汉武长眠衢州大地。1991年,国家民政部追认宋汉武为革命烈士。

一程温暖的回家路

为进一步考证核实宋汉武烈士的牺牲地和埋葬地,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邀请当地文史专家进行考证,衢州市文史界老、中、青三代学者纷纷提供史料,得以还原出宋汉武烈士牺牲的细节,并确定了他牺牲在“新开门”;为方便宋汉武烈士后人取土,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奎专程送来了一件精美的衢州莹白瓷作品;邵阳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赶赴宋汉武家乡村落查询家谱等资料,进一步详细考证烈士生平。

3月24日,邵阳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陪同宋汉武孙女宋晓风一家人抵达浙江省衢州市,在当地志愿者和文史专家的指引下,宋晓风一家来到宋汉武牺牲遗址附近取土,并带走遗址城墙下的一块青砖。3月25日,衢州市各界人士代表在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清明祭·送英烈回家”主题纪念活动,敬献鲜花目送英烈回家。

在邵阳各地的志愿者和杨柳村村民的帮助下,宋汉武烈士纪念碑终于在清明节前落地建成。4月4日上午,宋汉武的孙女婿李邦云和侄孙宋伟国两人将装有烈士牺牲地遗址的黄土和青砖埋葬在新建的墓碑旁,宋汉武的墓碑修建在其父亲宋昌仁的墓碑旁,长眠衢州大地76年的宋汉武此次终于落叶归根。

“正因为有两地群众的热心帮助,我的爷爷才能顺利回归故土。我们将继承爷爷的抗战精神,过好人生,干好事业,铭记爷爷,报答恩情!”宋汉武孙女宋志军在向现场来宾致谢时,话语几度哽咽……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