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创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不平衡不充分之中寻找发力点
有了“健保通”住院更轻松
三百万只大闸蟹蟹苗“落户”石马江
小长假将至 租车行情上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不平衡不充分之中寻找发力点
且看新一代大学生创业创新路径
记者 童中涵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生王伟晟(右三)正在和老师进行技术交流 童中涵 摄
 

3月28日,邵阳学院毕业生姚立、袁慕思正在整理相关资料,准备前往福建省古田镇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两名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带领“优农找”大学生创业团队,三年来帮助山区老百姓销售农产品900多万元,成为入选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省十佳团队之一。

2015年1月,姚立、袁慕思以“让农民富起来、让市民健康起来、让大学生经济独立起来”为理念,成立了“湖南优农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2月,该团队策划“浓乡情·健康到我家 大学生创业实战第一季活动”,销售贫困山区优质农特产品,销售业绩20多万元,帮助10多位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第一次尝试成功后,我们近三年来陆陆续续策划了年货进小区、邵阳扶贫年货节等一系列活动,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一千万元。”姚立说,从最开始自己走村入户去找货源,到现在与市科技局等单位的驻村扶贫帮扶队合作,不仅进货渠道畅通了,而且也帮助到了更多群众。“去年年货节我们帮武冈市德江村的老百姓卖了上万斤红薯粉,这大大鼓励了团队的创业信心。”姚立说,作为新一代创业者,就是要在不平衡不充分之中寻找创业创新的发力点,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需求,这是新一代大学生创客的出路。下一步,他会带动更多学弟学妹们共同创业,让大学生创业不再只是少数。

姚立、袁慕思的成功创业离不开邵阳学院对大学生创业的精心培育和扶持。2016年,该院设立了邵阳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建设了近1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专门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孵化场地,免费提供水、电和通讯设施。“在这里,我们既可以跟创业导师交流,他们的指导专业性、操作性都很强。”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生王伟晟正在和老师进行技术交流。他设计的多级智能可调式水轮发电机,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学校每年拿出100万以上的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邵阳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贻中介绍,学校已举办了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将优秀项目送到省、国家参赛。其中一项获得国家银奖,三项获得国家铜奖。近年来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达40多个,每年也有3-5个项目随同毕业生走向社会,“优农找”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该校正在与“考德上”教育集团、市人社局合作,重新规划建设邵阳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挂牌邵阳市大学生创业园,形成“一中心、两基地”(创客中心、培训基地、孵化基地),面积2000平方米。“现已开始装修,有望在今年6月底完成第一期工程,将来这‘一中心、两基地’成为邵阳学院大学生创业的明珠。” 陈贻中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