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根儿韭
春讯
与花为伍的老妈
鲤鱼“渗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花为伍的老妈

毕雨梅
 

母亲老了!已是耄耋之年的母亲喜欢摆弄花草,喜欢逛花市。离家不远的那家花市留下了母亲无数的脚印。

花市里,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母亲在花市里流连,像个孩子一样快乐。她对每一种花都感兴趣,对每一朵花都想看一看。我休息的时候,也常陪着母亲逛花市。母亲在花市里,从这头一家家地看过去,又从那头一家家地瞅回来,一路下来,我累得腿都直了,可母亲依然是兴致勃勃,不愿离开。

母亲喜欢看花,也喜欢养花。每次逛花市,都要买上两盆,宝贝似地捧回家里。人如花,花似人。人有自己的个性,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花也是有个性的植物,喜欢安静地沐浴阳光、安静地生长、安静地开花。可母亲爱花心切,真不知怎么呵护这些花好了,常常把一些花从一个花盆里移栽到另一个花盆里,没过几天,又移了回来。移来移去,有些花就寂寂蔫萎地死去了,这让母亲感到很惋惜,但依然有生命力旺盛的花,倾情美丽地绽放着。那株百合,几个花苞同时盛开了,红艳艳的,远远看去,像一团火散发着热情的光芒;那株绿藤萝,沿着壁柜向上攀爬着,每隔几片绿叶,就结出一个坠着毛绒绒黄蕊的圆圆的小红灯笼,宁静中氤氲着淡淡的喜庆;那株粉红色的芙蓉花,阳光下闪烁着妩媚的光……

尽管母亲爱花,喜花,但对于花的习性却了解得很少,她只是凭着热情在养花。有一次,母亲听她的老姐妹说,啤酒浇花,花开硕大、鲜艳。愿花美丽的母亲竟然真的给花喝了一瓶啤酒,那花仿佛醉了,醉得蔫萎不振,无精打采,醉得片片绿叶悄悄地垂了下来,粉红色的花朵也笑眯眯羞答答地低下了头。一个多月过去了,那花才从迷迷糊糊的状态中清醒过来。

母亲的花虽然没有名贵的品种,长得也不高大,但每一朵盛开的花,都让母亲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喜悦。母亲经常会搬个小凳子,微笑着坐在她的一盆盆花花草草中,给这个松松土,给那个浇浇水,看看这个,又瞅瞅那个……在母亲居住的房前屋后,从春到秋,也是花开灿烂,花香弥漫。

对于喜花爱花的母亲来说,伺弄花,赏花开,是愉悦的享受,也是快乐的感受。那些花花草草丰富了母亲的生活,欢喜了母亲的心情,也健康了母亲的身体。母亲赏花时的盈盈笑脸,如那盛开的花朵一样,令我们儿女的心情温暖,明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