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牵肠挂“胃” 健康过年不败兴
市疾控中心举办艾滋病患者慰问座谈会
邵东:精准扶助计生家庭
新邵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33周呼吸窘迫早产双胞胎兄弟
迎新春聚温暖 关心特困家庭
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春节期间老年人别顾此失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老年人别顾此失彼

董小红
 

每年春节前后,多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会有所增加。专家提醒,老年慢性病患者更应该重视节日保健,过一个愉快又健康的春节。

医生介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节日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饮食,可引起血液黏稠,容易导致冠心病发作、血压、血糖波动等。因此,老年慢性病患者—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饱为宜。通常老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

过年都高兴,最高兴的是老人与孩子,因为老年人最盼望全家人团聚。然而,“过喜伤心”,长时间的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不少患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诱发心脏病发作或中风。节日期间,老人更要保持情绪稳定,劳逸适度,精神放松。

专家提醒,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慢性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治疗,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出于“过年吃药不吉利”等思想而擅自停用药物,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降压药、降糖药等许多必须连续服用的药品,一旦停用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和情绪的调控,会引起血压、血糖的明显波动,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等严重后果。因此,正在用药治疗的老年病人,在节日期间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