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牵肠挂“胃” 健康过年不败兴
市疾控中心举办艾滋病患者慰问座谈会
邵东:精准扶助计生家庭
新邵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33周呼吸窘迫早产双胞胎兄弟
迎新春聚温暖 关心特困家庭
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春节期间老年人别顾此失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肠挂“胃” 健康过年不败兴

高一平
 

马上就要迎来2018年春节的七天小长假啦!回家过年,大家通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吃吃吃”!此时,不禁问大家的是:我们吃饭的家伙准备好了么?怎样才能确保我们的胃也能舒舒服服过大年呢?

熬夜守岁,不宜空腹饮用咖啡

从大年三十开始,人们就几乎进入一个熬夜的阶段。三十的守岁,之后每晚打牌、搓麻将等活动络绎不绝。而熬夜不仅伤身,也特别伤胃,会导致胃炎或者是胃溃疡的症状发生。经常熬夜会让身体的内分泌紊乱,让夜晚的寒气入侵到身体中,抵抗力下降,引起胃痛。

空腹喝咖啡往往会增加胃酸的分泌,还会松弛食管括约肌加重酸反流的发生,为了健康考虑,还是要在早饭后才饮用咖啡。

春节天气寒冷,食物不是越暖越烫越好

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吃比较烫的食物,过于高温的食物或者水,到胃里都是对身体的一种伤害。伤害最大的部位,是食道和胃。每个人的胃都有一层保护膜,如果长期吃太烫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对胃和食道都有害无益。胃喜温,食物还是温热时食用最适宜。

春节少食腌制食品

中国人过年习惯腌制一些腊鱼腊肉,可是,喜食腌制食品也是诱发胃癌的一大因素。因为腌制的菜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中与胺类物质结合形成的亚硝胺可引发胃癌。所以,年节的腊鱼腊肉要尽量少吃。

警惕食物不洁

春节饮食还有一大特色,估计就是剩菜剩饭一大堆吧。所以,对于这些食物的保存至关重要,弄得不好很容易让细菌进去。而细菌感染,如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

吃多了,餐后不可以马上运动

为了保持身材,有些人吃完饭后就去锻炼、跑步等饭后半小时内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至少要等到一小时以后,饭后进行剧烈运动,不仅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出现腹痛、胃下垂以及其他胃肠疾病。建议饭后休息半小时或一小时再进行运动。

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要不得

春节美食数不胜数,可能有些人面对美食一下就控制不住,吃得过快。食物进入胃内,需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而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胃肠壁中存在完整的神经系统网络,其中肠肌间神经丛控制主要的胃肠道动力,肠黏膜下神经丛控制主要的黏膜感觉功能,进食后食物刺激黏膜下感觉神经细胞释放神经递质,通知肌间运动神经细胞,对胃肠道运动进行调控,保证人体每天规律的食欲和排便。而暴饮暴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它会在短时间内需求大量消化液,从而加重附属消化器官负担。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