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淳朴的乡邻 醇厚的乡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老太自掏腰包修路 乡邻亲友热情相助圆梦
淳朴的乡邻 醇厚的乡情

兰绍华 阳望春
上下坡处修整后,为通行安全提供了基本保障。
八十一岁的陈仔桃老人。
村道左边过桥即是小路起点。
 

八旬老太,左眼失明,颤颤巍巍;自掏腰包,硬化山路,利己利人;乡邻尊老,热情相助,工价减半。不久前出现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群旺村七组的这些场景,勾勒出一幅动人的图画。

2月1日,记者一行来到该村,探访这幅图画里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们。

1 改造道路成为老人梦想

老人名叫陈仔桃,今年81岁,有三子一女,除了女儿女婿在广东工作生活外,三个儿子都在外务工。

老人的女儿说,早年间,他们家住在远离苗寨村庄的山冲口,出行极不方便。后来,经过上辈人的努力,在现址建了吊脚楼。屋修好,路得通。为了不耽误当时的生产队出工,陈仔桃和家人只好利用天亮未出工时或晚上散工后,挑土、填石、整修,前前后后,花了个把月才把新家的路连接上村道。

山区多雨,易发山洪。这条路经常被冲刷,泥坑遍布,有些地方连路基都塌了。于是,修整这段路,成了上辈人的常态工作。爱路护路,成为他们的家规。

条件好了,吊脚楼被改建成瓦顶木屋,但路还是那条烂路。修路成为陈仔桃最大的心愿。后来,丈夫去世,孩子们一个个外出创业或务工,陈仔桃独自坚守木屋。

2017年夏天,城步发生百年一遇的山洪灾害。陈仔桃家门口的这条路更是雪上加霜,路被冲成溪床,有的地方成了积水泥潭。这对于一只眼睛失明的老人来说,生活十分不便!

这年国庆节后,陈仔桃女儿通过电话了解到,每逢雨天,特别爱干净的母亲出去赶集或到乡邻家串门,每次都要穿上雨鞋,还要带上一双平底鞋,过了这条200米小路后到了乡邻家,便又换上平底鞋。回来的路上,母亲又穿上雨鞋。周而复始,她不知道,母亲走这条路有多苦,也不知道母亲在这条路摔倒过多少次。

于是,修路,成了老人的梦想,也成了子女们的心结。

2 集资修整成为家人共识

近段,老人身体不太好,没力气种菜了,也没精力喂鸡养鸭。要买菜,怎么办?亲戚送一些来,邻居拿一些来。但总是这样,老人过意不去。好在每隔一两天,菜贩都要到村里来卖菜卖肉,有时还会送上门,方便了老人。

陈仔桃三个儿子的家境不太好,两个儿子成家了,小儿子至今未婚。想改善居住和交通条件,比较困难。女儿女婿情况好点,但只是工薪阶层。儿女多次劝说老人去广州或深圳居住,但老人就是不愿意长期待在大城市。有时好说歹说,老人答应了,也只住了一小段就又返回群旺村的老木屋。

前些年,老人得了心脏病,在城步人民医院住了一周后,回到家里过完春节就复发了。家人把她送到广州,住进了中山大学附二医院。老人住院8天,病情好转出院后在子女家轮换居住调养。子女孙辈们想,这次老人应该会留下来,在广州或深圳安享晚年了吧。可是,老人病好后,在广东住了两年,天天说要回城步老家去。

子女孙辈们知道,老人是个恋家的人,家乡那栋木屋是她那一代人创下的一份家业,是她要留守的一份念想,是她要让儿孙永远牵挂的根。拗不过老人,只好同意老人回到群旺村的老木屋。

几年前,村道通了。由于资金有限,加上户数太少,通往陈仔桃老人家的这条小路,没有纳入修整范围。于是,老人和子女孙辈们商议,决定不给政府添麻烦,由他们自己集资修整这条小路。

3 热情相助成为苗乡一景

修路,还真不是小事。平整土地,购买水泥,装运砂石,硬化路面,每个细节,都要人力。怎么办?老人的孩子们都远在外地,忙于工作,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家。怎么办?老人将修路的想法告诉村邻后,乡里乡亲都极力支持,都愿意助一把力。老人的子女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纷纷表示寄钱回来用于修路。

陈仔桃老人一生节俭,逢年过节,子女亲戚送给老人的“孝敬钱”,她都存着。经过预算,老人觉得自己的钱够用了,她要子女暂时不要寄钱来。

2017年12月,这条小路终于破土动工。

一声吆喝,乡邻齐上。此时,苗民的淳朴,苗民的热情,让宁静的苗寨热闹起来。乡邻们拿来各类农具,开挖填坑,平整路面。有车的出车,有机械的出机械,能省即省。于是,砂石拉来了,水泥也到了……同组的杨秀财两口子将自家的耕田机拉来,用来调水泥;陈吉桃、杨秀红等人加紧施工,保质保量将路修好。本来大家说好做工不吃老人家的饭,怕累着老人,都回家吃。但看到乡邻们这么忙这么累,陈仔桃坚持要大家到她家吃一顿中饭。没办法,大家只得同意。同组的杨鲜云除了做小工,还帮陈仔桃老人做饭炒菜。

就这样,不到一周,这条小路就完成了硬化。乡邻们见老人家木屋有的地基边沿塌成了斜坡,担心影响木屋承重,也担心老人踩到斜坡滑倒,就顺便将这些地方硬化加固。

工程竣工,该结算了。由于劳力少交通不便,按照当地的工价,泥水匠的工价一般是280元一天,小工的工价是200元一天。乡邻们考虑,如果按照这样的工价,老人肯定承受不起。大家商议:平整路面,不算工钱;硬化道路,工价减半。事实上,后来人们收的工价还不仅减半,每个工只收了老人100元左右。最后算下来,包括材料费等一切开支在内,陈仔桃只花了1万多元。

乡里乡亲,满是温情。

4 羊肠小道成为步行要道

脚下的这条水泥小路,宽约1米,相对平整。长约200米的小路,弯弯曲曲,直通老人家的木屋。路面较陡处,帮助老人施工的村民特意造了防滑线,以防老人摔倒。

木屋周边,视线所及,并没有看到其他居民的房子。村民说,其实,山后面还有许多居民和稻田。这条小路修好后,许多老人小孩都从这里经过,这里成了人们抄近路的要道。

小路的周边,分布着一二十亩耕地。再延伸开去,不远处,还有数十亩耕地和菜地。村民杨鲜云说,原来,只要下雨,这条小路就会“涨洪水”;雨下久一点,这里的路基就会被冲垮。每次她从这里经过时,都要非常小心;挑担子经过时,都像跳舞一样,心慌慌的。老人小孩从这里经过时,踩到污水摔倒在泥水里,是常有的事。现在好了,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成了水泥小道,再也不用担心了。

2月1日,记者赶到群旺村七组时,已是傍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但通往陈仔桃家的那条小路却异常醒目。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