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危险!孕妇临产脐带脱垂
冬季洗澡勿过勤过长
吃这些,血管变年轻
新型血检可早期查出8种癌症
建议6类重点人群积极接种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
建议6类重点人群积极接种

彭放
 

日前,国家卫计委发布了2018年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其中强调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目前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疾控专家介绍,流感病毒分为多种类型,此次为甲(H1N1、H3N2)、乙型流感共同流行,其中以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为主。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引起感染。

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明显,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则常见呕吐、腹痛和腹泻。大部分流感病例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部分病例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市民可到各正规预防接种门诊自愿、自费接种。建议6类重点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包括:6月龄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疾病在感染流感后容易发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医务人员,儿童、老人及患有疾病人群的家庭接触者和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