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
归乡的路
父母的“芳华时代”
曙光
电梯小社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的“芳华时代”

张帮俊
 

周末去看父母,见老两口正在客厅里看相册。我饶有兴趣地凑过去瞧瞧,“爸,你这张军装照真帅!”老爸笑道:“那是当然,想当年,你老爸也是小鲜肉,帅小伙,不比现在的明星差。”老妈在一边道:“夸你下,你就吹,帅是帅,可怎能比得上明星!”老爸不服气道:“我就认为,我比明星帅,小俊,你说对吧!”老两口像老小孩一样,又拌起嘴来。

照片上的小伙,浓眉大眼,精气神足,一身军装透着阳刚之气。这是老爸参军入伍的第一张照片。照片寄给老家的爷爷奶奶,他们笑得合不拢嘴,忙拿着这张军装照找媒婆,要给儿子找媳妇。于是,老妈走进了老爸的生活里。

老妈年轻时也漂亮,是村里的一枝花。很多人来上门提亲,她一个都没看上。看到媒婆手中拿的父亲军装照后,一见钟情。媒婆问她中意不,她羞涩地把头低下,并捏着自己的长辫子。姑娘家这边中意,趁父亲回家探亲,奶奶便催促着媒婆赶快让这对年轻人见面。也是他俩有缘,第一次见面,两人就相互钟情,说了几句话后,便撇开媒婆约会去了。

说到这,我问老爸老妈到底是谁看上谁的。老妈笑道:“当然是你爸了,难道还要姑娘家追他!”老爸更是不服气道:“不是吹牛,看上我的姑娘至少一个排,都追着要跟我谈……”“你这个老东西,尽吹吧!”老妈说着,可又忍不住笑了。我明白了,不必再深入追查谁追的谁,反正,他们是结婚了,养儿育女,一起风风雨雨几十年了。

父亲在部队保家卫国,学得一手开车好手艺,他还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救险。母亲在老家伺候公婆,抚养孩子,做个默默奉献的军嫂。再苦再累,她都咬牙坚持。在过年团聚时,父亲举起酒杯给她敬酒,一句“媳妇辛苦了”的感谢话,让母亲泪流满面。

父亲退伍后,回老家当公交车司机。他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坚持下来,赢得了乘客与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也从那个时期起,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在一起。父亲为了弥补对母亲的亏欠,开始了属于他们的浪漫生活。看电影,出去旅游,享受美食,穿美衣,拍美照,在镜头里留下他们的青春芳华。

当容颜已老,芳华渐远之时,他们已经是相濡以沫,牵手一生的老伴。虽然,偶然还会拌些小嘴,可是,都知道对方的脾气,都会包容对方。他们一起用爱感受生活,一起携手过着幸福的日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