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
归乡的路
父母的“芳华时代”
曙光
电梯小社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

王国梁
 

收到文友的赠书,上面一行娟秀的小字: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被世界温柔以待”,多么美好的愿望啊!你的世界充满柔情,到处都是鲜花簇拥的光鲜,到处都是真诚相待的温暖。每天睁开眼睛,这个世界就给你一个甜蜜温柔的亲吻,给你一个亲切温暖的拥抱,让你在玫瑰的熏香和暖暖的笑意中度过乐陶陶的每一天。

可是,生活真的不是我们期待中的样子,没那么多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太多的时候,我们不仅不会被世界温柔以待,还会被逼到这个世界的暗角,或者被某个地方突然射来的冷箭击中。烦恼,痛苦,悲伤,绝望,灾难,这些都是世界赠与我们的特殊礼物。这份礼物,与生命如影随形,任何人都无法拒绝。

世界的冰冷和残酷,都盛在潘多拉的魔盒里。古希腊神话里,潘多拉的魔盒中装满了灾难、痛苦、疾病等人间苦难。不过,智慧女神雅典娜为了挽救人类命运,悄悄在盒子里放上了“希望”。即使有再多的苦难,只要有希望在,一切都会过去的。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我们也要心怀憧憬和希望,温柔地对待生活。

我的一个朋友,正值花季时突遭车祸,从此与轮椅相伴。但她并没有抱怨世界,而是更加热爱生活。不被世界温柔以待,她依旧心怀善良和热爱,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营得好好的。她热情,宽厚,真诚,很受大家欢迎。她的文章也写得非常好,字里行间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珍惜。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完美的,谁的人生能够永远风平浪静?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人事业屡遭挫折,有人婚姻不幸,有人失去健康……谁的背后都有阴影,隐藏在笑脸背后的眼泪只有自己看得见。更多的时候,我们把哭声调成了静音,擦干眼泪,温柔地对待世界。

生活中的不如意之事总在你我左右,因为很多事我们无法掌控,很多突如其来的变化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所以当世界对我们横眉立目、竖起刀枪剑戟之时,请微笑着接纳,并且温柔地拥入怀中。这份生活的馈赠,带给我们的或许是痛苦和悲伤,可同时也教给我们面对生活的方式,赐予我们坚强与乐观,让我们彻悟生命的真谛。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生活告诉我们,不能跟这个世界硬碰硬。有的人被生活所伤,他自己立即长出满身的刺,横冲直撞地刺向世界。刺猬与刺猬相对,更多的是彼此伤害。世界伤害你,你伤害世界,世界再伤害你……如此恶性循环,最终会落得伤痕累累,落荒而逃。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我们也要温和地对待世界。一个心怀伤痛却对世界、对他人微笑的人,有着了不起的修养和善良,让人肃然起敬。被世界所伤却仍相信美好、满怀希望的人是伟大的,他的未来也是光明的。如果光明和希望是生活的底色,一切不如意都会过去,不会妨碍我们成为幸福的人。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即使不被世界温柔以待,也要温柔地对待世界。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