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孕前要注意些什么?
“候鸟族”老人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羊爸爸中医育儿巡回公益讲座来到邵阳
孩子发高烧必须用抗生素吗?
很多癌是可以治愈的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发高烧必须用抗生素吗?
专家提示:降低耐药威胁,规范使用抗生素
 

据新华社重庆11月16日电 冬季来临,感冒、发烧、腹泻的儿童增多,重庆一些医院最近迎来小患者就诊高峰。“孩子发高烧必须要用抗生素吗?不想给孩子注射抗生素,口服行不行?”在医院门急诊,不少家长都在向医生咨询相关问题。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合格医务人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说,近年来,一些医疗机构、患者不规范使用抗生素,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强,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对儿童患者家长来说,了解一些常见病抗生素使用原则,有助于走出认识和行为误区。

“在临床上,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感冒、发烧、腹泻等儿童常见病,抗生素都有较明确的使用规范。”熊菀提醒说,例如,对于患重感冒的儿童,医生会结合血常规检查来初步判断病因,如果检查结果提示是细菌感染引起,医生会根据临床经验,选择使用抗生素药物。同样,对于腹泻次数较多的孩子,医生常要求化验大便常规,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是细菌性肠炎所致,也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一般而言,对于细菌性感染的疾病,要视感染程度决定是口服还是静脉输液。”熊菀介绍,临床上较普遍的做法是,如果疾病症状不严重,可口服3天抗生素,然后到医院复查,观察患者症状是否缓解,主要复查血常规或大便常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然后再判断是否需要继续使用抗生素。

“有些患肺炎的孩子需要使用5—7天抗生素再进行复查,而患支原体肺炎的患儿使用抗生素的时间会更长些。”熊菀建议,一些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期间时断时续、不按时按量使用等,都是错误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