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冲动,有“理”还须有“礼”
夏元斌:越是艰险越向前
惩戒失信
痕迹刑警的溶洞“探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元斌: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者 黄剑锋 通讯员 刘峰
 

9月27日晚上8时,此前已经连续加班,刚刚结束了一整天的辅警招聘面试工作,武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兼辅警办主任夏元斌正走出面试会场时,突然身体一侧,昏倒在地上。几分钟过去了,他恍惚中听到有同事在大喊:“不好了,夏教导员昏倒了,快打120。”等他醒过来时,自己已躺在武冈市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医生诊断为劳累过度、睡眠严重不足、脑供血不足导致晕厥。经过治疗,缓过劲来的他想回家休息,因为明天还要上班。闻讯赶来的武冈市公安局政委尹向锋命令他立即住院治疗、休息,他才不情愿地住进了医院。

然而,第二天下午2时,牵挂着辅警办当前繁重的辅警招聘安排工作,夏元斌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当天又是加班工作到晚上11时,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反复催促下他才回家。

危难之处 冲锋在前

1995年,25岁的夏元斌从一名人民教师转行公安工作,22年的从警生涯,他先后干过刑侦、派出所所长、经侦、治安等多警种岗位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1996年正月初七,他与同事在武冈市稠树塘镇侦办一起故意杀人案。当晚下着大雪,他蹲守到凌晨一时多,犯罪嫌疑人出现了,他就像一只猎豹突然出击,早已如惊弓之鸟的犯罪嫌疑人扭身逃跑,二人在雪地上进行了一场搏命追捕。犯罪嫌疑人仗着是本地人,地形熟、身体好,拼命逃跑。夏元斌紧追不舍,追捕中由于受雪光的反射,夏元斌一脚踏进了一个挖砖的砖坑中。顿时,砖坑中齐胸深的雪水差点将他淹灭,他奋力一跳,跳出雪坑,奋起猛追,一口气追了三四里路,逢沟越沟,逢坎越坎。犯罪嫌疑人被这个勇猛的干警追得虚脱,再也跑不动了,瘫倒在地上。夏元斌冲上去将他铐住后,自己也瘫倒在了地上。

2001年,在湾头桥镇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夏元斌与战友们执行一起整治任务,为解救被不法分子非法拘禁的群众时,左膝盖半月板严重负伤,后做了半月板摘除手术,被评为七级伤残。至今腿不能远行,不能爬山,不能负重,每当气候变化时就会隐隐作痛。当小学老师的妻子每次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总会忍不住落泪,但他从不畏惧,每当有抓捕任务,他仍然冲锋在前,越是艰险越向前。

平凡之处 无私奉献

2014年,担任武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的夏元斌兼任该局辅警办主任,他深感责任重大。这个平凡的岗位,既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没有街头擒凶的英雄气概,有的只是责任重大和无私奉献。为此,他认真履职、扎实工作。2016年底,武冈市29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一村一辅警”工作站,从建站到全面辅开,从规划到规范再到落实、职责设定、制度制订、辅警招聘、工作安排、目标任务、考核考评、组织领导等大量的工作,无一不渗透着他的汗水。通过艰苦的努力,武冈市辅警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武冈辅警共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7名,协查行政案件480余起,采集基础信息70余万条。2016年7月以来至今,武冈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对待困难群众,他热情相助,帮扶解困。武冈市原龙田乡太平村有一位残疾的孤寡老人李老汉,被一个熟人骗走了几十年的积蓄五千元钱,多次讨要无果。老人走投无路,找到了时任龙田派出所所长的夏元斌。夏元斌义愤填膺,通过法律手段帮助老人追回了被骗的血汗钱。老人生活困苦,夏元斌经常上门看望,逢年过节带着爱人为老人送去大米、油和其他生活用品,老人多次流着眼泪喊他为“恩人”。

对待家人,夏元斌不徇私情,严格执法。他的兄长曾经想与人合伙开一家娱乐场所,多次上门想让他开绿灯,被他严辞拒绝。

鲜花和荣誉记载着光荣。夏元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0年和2013年,夏元斌先后两次被武冈市人民政府和邵阳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