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方寸之地 谱写爱与希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寸之地 谱写爱与希望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文/图 记者 刘 敏 通讯员 姚 罡
科室部分医护人员合影。
近五年来,科室获得的部分科研成果和荣誉。
2013年,科室被确定为邵阳市耳鼻咽喉腔镜质量控制中心。
医生正在为患者做鼻腔粘膜检查。
 

8月26日傍晚,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原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贺建桥的手机里突然收到一段弥足珍贵的视频。视频中,妈妈问孩子:“幼儿园好玩吗?”“老师好不好?”小男孩略显腼腆地回答:“好玩!老师很好!”言语里,充满掩饰不住的开心。

视频中的小男孩,名叫豆豆(化名),刚出生时就被查出先天性耳聋。3年前,他通过“启聪扶贫”计划,接受人工耳蜗植入,重新获得听力。如今,5岁的豆豆已是幼儿园的一名学生,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了!

自2012年我市启动“启聪扶贫”计划至今,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已为全市67名先天性耳聋患儿植入人工耳蜗。5年间,该科室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我市多项技术空白。5年间,科室人才、科研建设突出,实现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多个亚专科齐头并进,专业技术逐步走向深入、精细发展的局面。

精英汇聚 铸就优秀医疗团队

第一医院是我市最早的一所西医医院。早在二十世纪初,医院就开设了五官科,即集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眼科为一体的综合专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专科在全市享有盛誉,培养成长了一批临床经验丰富、造诣颇深的专家教授,老一代耳鼻喉专家唐伯福、林玉池、唐红旗等,在我市医学界享有极高声望。新一代中青年专家贺建桥、易天华、陈君等,对头颈肿瘤、耳科、鼻科、咽喉等疾病的治疗,独当一面。

自2010年以来,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直是全市重点专科,现有床位50张,年平均手术2000余例,门诊2万人次。医护人员27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该专科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注重科室人员的素质培养,努力开展各种新技术,使其在本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处于领先行列。

近五年来,该科室注重科技创新,先后有两个课题通过市级鉴定,分别达到省内及国内先进水平,分别获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和二等奖,获省教育厅科研立项1项,发表专业论文多篇。

2013年,邵阳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委员会成立,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贺建桥当选为主任委员。同年,该科室被确定为“邵阳市耳鼻咽喉腔镜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腔镜质量控制工作,保障耳鼻喉腔镜诊疗规范安全,促进专科科学发展。

开拓创新 引领全市多项第一

耳、鼻、喉、头颈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主宰了人的听觉、呼吸、嗅觉、发声和吞咽。众所周知,耳鼻喉疾病的治疗大多是在“方寸之地”进行的,因其空间狭小且要求治疗精度极高,医生的治疗技术必须足够尖端,足够安稳,足够准确。

近五年来,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创新动力始终保持高昂势头,每年都自主开展和引进新业务新技术。其中,多项技术均居于全市前列。

2012年,该科室在全市率先开展人工听骨植入重建恢复听力、人工听骨植入鼓室成形术、面神经减压术;2013年,成立邵阳市人工耳蜗中心,率先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术,并成为我市“启聪扶贫”项目唯一指定单位;2014年,开展全市第一例乳突病变切除+外耳道后壁重建术;2015年,该医院耳鼻咽喉团队采用显微镜联合内镜耳蜗入路历经8小时,为我市一例颞骨岩尖部巨大胆脂瘤患者进行胆脂瘤切除,术后恢复良好,这也是我市首次开展耳科侧颅底相关手术。2016年,该科室开展全市第一例鼻窦及咽鼓管球囊扩张术;2017年,开展我市第一例内淋巴囊减压术治疗梅尼埃病,这也是我市第一例眩晕的外科手术治疗病例。

近五年来,该科室还开展了目前最前沿的内镜外科技术——内镜颅底外科技术。颅底因区域解剖复杂,有重要的神经血管结构,病理类型复杂,曾被认为是“手术禁区”。对于市州级医院来讲,开展此类手术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为了尽快掌握这项新技术,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团队在传统鼻内镜手术的基础上苦练内镜颅底解剖,强化基本功,并先后派青年骨干到技术顶尖的医院进行培训学习。同时,医院领导大力支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发展,为该科室购置了先进的手术器械,为开展内镜颅底手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8月,52岁的鼻腔鼻窦乳头状瘤患者杨先生在做了鼻内镜手术后一周在家里突发高热摔倒,伴有头痛、呕吐及嗜睡等症状。后经CT、MRI检查,医生确认患者术后脑脊液漏并颅内感染,危及生命,或导致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随后,医生为杨先生行鼻内镜探查、清理及脑脊液鼻漏修补术。术后,患者再未出现脑脊液漏,一周后恢复良好出院。

精细发展 专科建设齐头并进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临床医学学科专业的划分,不仅是学科建设的需要,更是专业技术走向精细发展的必经之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涉及部位多,涵盖疾病范围广。为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专业领域更进一步拓展、专业细化和内涵延伸,2013年,该科室开始实施亚专科建设,重点打造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各专业。

近年来,耳科从多方面进行了耳科疾病的研究,开展了人工听骨植入重建恢复听力,鼓室成形、慢性中耳乳突炎治疗、人工耳蜗植入及侧颅底肿瘤、中耳癌、外耳道癌的显微外科治疗、面神经疾病、眩晕外科治疗等,在我市占有绝对领先地位。

鼻科专业成立了鼻内镜微创治疗中心,开展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窦囊肿等鼻窦内窥镜微创手术以及鼻内镜脑脊液鼻漏修补、视神经减压、颅底肿瘤切除、经鼻泪囊造口、鼻咽血管瘤切除、翼腭窝肿瘤切除等鼻眼相关、鼻颅底相关高难度手术。开展了国内领先的针对过敏性鼻炎过敏原筛查及特异性免疫治疗。

头颈肿瘤的诊治是该科的拳头项目,很早以前就能独立开展喉癌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术、喉癌切除后发音重建、下咽癌切除与修复、上颌窦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腮腺肿瘤手术以及各种方式的颈淋巴结清扫术,为头颈肿瘤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更具个体化的治疗手段。近年来,该学科逐渐向肿瘤切除后组织缺失与修复这一更高层次方向发展,开展胸大肌肌皮瓣、显微游离肌皮瓣修等多种组织缺损修复手术,使技术水平始终保持省内领先。

近年来,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该科室加大设备、科研、技术投入,开展了鼻窦及颅底、耳科及眩晕、咽喉及鼾症、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专家门诊;门诊拥有标准的听力检测中心及耳鼻喉腔镜诊疗中心,病房拥有国内先进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综合诊治工作台和呼吸睡眠检测中心。一个全方位的耳鼻咽喉头颈诊疗中心呼之欲出……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