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倾情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情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全国巾帼文明岗”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纪实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姚罡
产科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牌。
自由体位分娩的尝试改变了以往仰卧位分娩的固定模式,让产妇更舒适。图为护士长助力一名产妇完成跪趴式分娩。
导乐分娩过程中,准爸爸为准妈妈按摩,帮助缓解紧张情绪。
 

产科,被誉为生命之花绽放的地方,肩负着“一手托着两条生命”的重任。

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有这么一支“娘子军”,她们承担着全市孕产妇的产前指导、急救工作,她们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她们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她们每天都用关心、爱心、耐心、细心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她们被誉为“母婴平安的守护神”。

近年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原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在院党委领导下,在科主任程华、护士长申黎明的带领下,科室业务发展迅速,在产前诊断、孕产妇疑难病症诊治以及降低剖宫产率、鼓励自然分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市打造了一个专业、权威,让人们放心的、文明的、一流的产科。

8月,产科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8月25日,记者走进产科,走近这支和谐温馨的团队……

严控质量 无一例产妇死亡

生命有多重要,产科质量就有多重要。

去年11月15日下午,一位疤痕子宫产妇贺女士从县医院转诊到产科。当班主治医生仔细查体发现贺女士眼球巩膜发黄。询问病史得知她有慢性乙肝病史,近半个月以来食欲明显下降且伴有腹泻症状。当班主治医生赶紧汇报产科主任程华、主任医师袁巧,马上组织科内会诊,考虑是产科发生几率极少的危急重症——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后抽血化验确诊为重症肝炎。孕期由于生理变化,肝脏对病毒的抵抗力下降,发展为重症肝炎,随时都会面临死亡危险。此时贺女士已有宫缩,“快速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告知孕妇及家属新生儿相关风险。”程华立即作出指示,在护肝及纠正电解质紊乱同时备血,立即手术。请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及ICU重症监护室会诊。

晚上8时,医生为贺女士行急诊剖宫产,顺利娩出女婴。新生儿安全,但产妇子宫胎盘剥离面广泛渗血,血压下降,马上给予卡贝、欣母沛促进子宫收缩,仍出血,采用多种缝合方式,并予以输注冷沉淀,浓缩红细胞,同时施行了子宫捆扎及B-Lynch缝合术,经过近一小时的抢救及手术伤口缝合成功止血,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是全市的重点学科。2015年,邵阳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在该院产科挂牌成立。产科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医护人员共58人,其中,医生17人,正高1人,副高10人,研究生学历2人,护士41人,大专以上女职工占100%。近年来,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程华、谢凤娇、袁巧,带领年轻骨干医生开展多项新技术,如子宫捆扎术治疗产后出血、介入手术救治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及子宫瘢痕妊娠;在我市率先开展孕期宫颈环扎术,为宫颈机能不全、易习惯性流产的孕妇保胎成功;子宫下段捆扎术+U型缝合术为多例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保住子宫等,近十年来无一例子宫切除,得到省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引领了我市产科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一直以来,产科承担着全市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任务,抢救成功率达100%。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产科门诊量近5万人次,住院产妇近6000,分娩量高达5212人,平产率为56%。十余年来,分娩量居于全市首位,无一例产妇死亡。

探索创新 引领分娩新模式

作为全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始终致力于降低剖宫产率,以更健康更安全的分娩模式促进自然分娩,确保母婴安康。

2000年初,产科开展笑气、水针等分娩镇痛。2007年,产科在全市率先开展无痛分娩,即连硬外麻下镇痛分娩。2012年,这一技术荣获“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013年,产科又开始推广实施与国际接轨的“无保护会阴”助娩技术。2015年,产科又开展了产后康复及盆底康复。2016年9月,产科启动创建我市首家母婴友好示范医院,11月,正式引进导乐分娩新技术。

所谓导乐分娩,其实是以产妇为中心的人性化医疗服务,通过家人或者专业导乐的陪伴和指导,避免过分的医疗干预和有效减轻产妇的分娩痛苦及恐惧,缓解宫缩疼痛,加快产程进展,真正达到自然分娩,保证母婴安康。

导乐分娩的到来,让家属陪产从最初的设想变成了现实。“自从开展导乐分娩后,产房里再也没有大喊大叫,只有充满着浓浓爱意的快乐分娩。”护士长申黎明介绍,导乐分娩能够极大减轻孕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痛苦,提升产妇自我成就感。整个分娩过程由准爸爸妈妈共同参与,让准爸爸妈妈共同见证宝宝的出生,能有效预防并减轻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促进母子亲情,同时也有利于增进夫妻感情。

目前,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采用的自由体位分娩配合导乐分娩,二者互相促进,更有利于促进自然分娩、缩短产程。自由体位分娩是目前国际产科学界的一个趋势,即提倡回归自然的“人性化分娩”。护士长申黎明介绍,自由体位分娩的出现打破了一成不变的仰卧位分娩方式,分娩过程中产妇自主选择的一种最舒服且能缓解疼痛的分娩体位,是一种更合乎自然分娩的体位。据了解,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也是目前我市首家开展自由体位分娩的医院。

意识转型 服务优质暖人心

“孕妇不是病人!我们应当为她们提供优质的家庭式诊疗和温馨的服务,为她们留下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护士长申黎明说,医院产科正在一步一步向这个目标靠近。

8月23日下午,26岁的初产妇刘佳在护士长申黎明的指导帮助下,以匍匐之势趴在瑜伽球上诞下了自己的宝贝,一个4公斤多的小子,母子平安,随后,孩子的爸爸亲自为宝宝剪断脐带,定格了这一神圣而温馨的瞬间。“真的是太感谢护士长了!跪着为我接生,为我留下了人生最珍贵的生命体验和画面!”产妇刘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欣喜,不停对护士长表示感谢!原来,刘佳在生产时因腰疼难忍,已丧失了顺产的信心。护士长申黎明听到后立即赶到其身旁亲自进行导乐陪伴,“你觉得哪个姿势舒服,你就怎么生,好不好?”于是,经过护士长细心全程的指导,便有了开头那一幕——亲自跪地为她进行了分娩助产。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孕产妇日益增多,人们对分娩环境、分娩时的体验及舒适度要求也越来越多,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积极顺应群众需求,转变服务意识,以产妇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暖人心的举措。

去年5月,医院对原产科进行重装,将一楼、二楼全部投入产科。新装修的产科病房全部采用温馨明亮的黄色与清新简洁的蓝色,每个病床设置单独的帘子,为产妇提供了私密的舒适空间。增设了产前病房,集待产、分娩于一体,为孕产妇提供安全、优质的分娩支持。今年以来,医院又巨资引进了先进的导乐分娩镇痛仪、4台用于自由体位分娩的产床、1台悬吊式分娩台架,为导乐、多种体位分娩提供设备支持,为产妇提供更优质更人性化的服务。

另一方面,医院产科积极开展孕产妇保健教育,通过孕妇学校,以全面特色、接地气的课程帮助孕产妇正确认识自然分娩,使剖宫产率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导乐分娩开展后,很多产妇通过练习孕期舞蹈、孕期瑜伽、分娩球操、学习分娩预演等知识,减轻了对自然分娩的恐惧。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