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食物的恩情
卜算子·咏荷
退休后的新活法
海边即景
记忆中的吹火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后的新活法

魏益君
 

我退休了,按说工作了大半辈子,可以修身养性了,谁知却一下子无所适从起来。

爱人总说,退休了你一不会养花种草,二不会玩石遛鸟,就得找个地方看大门得了。爱人的话让我来气,现在保安都用不了,哪有那么多大门让我看。

不过爱人的话倒提醒了我,是,咱是不会养花喂鸟,可咱搞了多年的文字工作,写点东西打发时光总行吧。

也许大半生的生活积淀太丰富,灵感来了竟有那么多总结感悟的东西要写。人们都说进入老年要早睡早起,每天早上五点,我按时起床,沿着明德公园散步半个小时,然后回家抱出电脑写东西。一篇千字小文,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接下来是读报看报,找寻适合文章发表的报刊投寄。然后再构思,再码字。如此反复,时光就在构思、写稿和发稿的节奏中悄悄溜走了。

不知道是我的文采过人,还是我撷取的题材吸引人,没过多久,许多报刊上就有了我的名字。我写的《姥姥的理论》、《母亲的芝麻小事》、《婆媳斗法》、《老婆的更年期》先后被许多老年报刊采用。更让我惊喜的是,《中国老年报》、《晚霞》、《老年教育》、《老年人》、《山东老年》等很多报刊纷纷给我寄来稿费,这让我大喜过望。

拿着稿费单我沾沾自喜:咱不用去看大门,码码字,投投稿,就名利双收。爱人听了又泼过来一瓢冷水:当心整天抱着个电脑,把眼睛熬坏了。

爱人说的还真是,这段时间醉心于写稿发稿,沉迷于电脑,出门上街,几米外看人都模糊。想到此,我吓了一跳。这可不行,不能因为写稿,累坏了眼睛啊。

一天下乡,我路过城郊的浚河边,看到很多老年人在悠闲垂钓。我突发灵感,是啊,以后写稿累了,可以来这里钓鱼,能否钓到鱼且不管,可以看看远处的树,近处的水,既可以消除眼睛疲劳,又可以修身养性。

那天周末我一口气写了一篇五千字的散文,顿感眼睛发涩。我突然想去钓鱼了,于是拿出前几天备好的鱼竿来到浚河边。

浚河是我们县城边最宽阔的一条河,河面水波粼粼,两岸树影婆娑。我来到河边,抛下鱼钩。听水波盈岸,清风阵阵,看蓝天白云,水鸟飞翔,身心俱爽。

两个小时的垂钓,不仅身心得到放松,而且还小有收获,两条大鲤鱼外加一堆小鱼。小鱼放生,大鱼回家清蒸。

爱人看我拎着两条鱼回家,喜上眉梢,肉麻地夸奖:咱老魏真行,退休了既有稿费花,还有鱼吃,老公真棒!

看爱人心花怒放的样子,我也开心地笑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