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释法析理后,腾房风波风平浪静
追寻396天
“代价”
刘扬:48小时智擒3名嫌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扬:48小时智擒3名嫌犯

潘帅成 曾凡庚
 

刘扬,200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隆回县公安局紫阳派出所办案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扬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注热血,近年来为主侦破了大案要案20余起。因工作表现突出,曾1次荣获三等功,2次获县政府嘉奖,多次获先进个人。

2016年5月,在隆回县第九中学校门口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案发后,紫阳派出所立即成立以刘扬为主办侦察员的专案组,仅用48小时便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

突发抢劫

2016年5月23日凌晨3时许,隆回九中三名高三学生骑着一台女式摩托车经过隆回一桥的时候,被三名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分骑两台摩托车快速超越。三名懵懂的学生继续驾驶车辆来到桃洪镇紫阳邮政银行ATM机取钱准备离开银行时,被三名戴口罩的年轻人挡住了去路,凶狠地说要“借”三名学生的摩托车用下。见“借”不成,于是上前强抢。三名学生见势不妙,立即驾驶摩托车往隆回九中的方向跑,三名戴着口罩的男子立马骑上摩托车就追。追上后,三名蒙面男子从地下捡起石头去打三名学生,并顺势抢夺摩托车。三名学生激烈反抗,嫌疑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刀砍向手无寸铁的三名学生,致三人受伤后逃离现场。

循线追踪

5月23日3时30分,紫阳派出所接到报警,刘扬和同事们一起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刘扬将受害人在5月22日晚上10时至案发时间段的活动轨迹核实清楚之后,以犯罪嫌疑人抢劫的地点为中心,展开视频追踪,很快就发现三名犯罪嫌疑人往隆回总站方向逃窜。可是到了隆回总站之后,由于该区域人流量大,视频监控基础薄弱,犯罪嫌疑人消失在监控里了。于是,刘扬又从犯罪嫌疑人沿路跟踪受害人的录像进行反向追踪。可是从案发前两个小时,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就一直带着口罩,在隆回街上不断转悠,并且碰到有摄像头的位置,三人都会刻意躲避,这为调查犯罪嫌疑人身份,增加了不少难度。

为了尽快破案,刘扬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对县城的宾馆、网吧、游戏室、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摸排。5月24日晚上10时多,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刘扬和专案组成员,终于在县城一家网吧门口发现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骑的摩托车。

智擒嫌犯

刘扬发现作案的摩托车之后,立即对网吧的上网人员秘密侦查。此时网吧内有数十人在上网,民警并不知道犯罪嫌疑人长什么样子。为了不打草惊蛇,刘扬决定智取。既然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车在门口,那么犯罪嫌疑人也一定在里面上网,所以刘扬先将网吧的出入口秘密堵住,只准进不准出。随后刘扬对网吧内喊话,称那两台摩托车挡住路了,麻烦摩托车的主人出来移下。不明就里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立刻走出网吧移车,被埋伏在外面的侦查员抓获。刘扬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简单讯问,确认无误后,又要他们戴罪立功,指认另一犯罪嫌疑人,迅速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离案发时间刚好48小时。

5月25日凌晨3时许,对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基本结束,三人对在5月23日凌晨持刀抢劫三名高三学生一事供认不讳。据三人交代,从2016年3月至被抓获,三人实施盗窃抢劫犯罪数十起,就连5月23日抢劫三名高三学生所骑的两台作案工具摩托车也是偷来的,三人所用的手机都是抢来的。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