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释法析理后,腾房风波风平浪静
追寻396天
“代价”
刘扬:48小时智擒3名嫌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寻396天

记者 伍洁 通讯员 易昕
 

7月28日,大祥区警方经过396天的苦心追寻,成功抓获“6.27”持枪抢劫案嫌犯张某。

时间回到2016年6月27日22时许,大祥区檀江街道双江村10组村民陈某正和朋友在家中打牌。突然,三名蒙面大汉手持武器闯了进来,“不许动,全部蹲下!”陈某抬头一看,竟是一把长枪,黑洞洞的枪口正对着自己!陈某吓坏了,急忙抱头蹲下。“把身上的钱全部掏出来,快点!”手持枪支的歹徒喊道。陈某和朋友将身上的钱悉数掏出,共计3万余元。歹徒将钱装入背包,开车迅速逃离现场。陈某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宁静的乡村竟发生如此恶性的持枪抢劫案件!檀江派出所所长唐毅顿感压力巨大,他和教导员郑虎祥立即召集全所民警,兵分两路,一组民警对周边村落进行摸排寻找犯罪嫌疑人踪迹,另一组民警赶赴各大高速出口进行设卡拦截。两天的搜捕并没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估计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邵阳。唐毅迅速调整侦查策略,侦查重点转向摸排嫌犯身份,经过数天缜密侦查,民警成功锁定持枪嫌犯张某,并对其展开追逃工作。

2016年6月30日,大祥公安分局成立“6.27”专案组,由檀江派出所所长唐毅担任组长、教导员郑虎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苏江华担任副组长,抽调20名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破工作。2017年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限期破案。一年多来,专案组民警从未放松过对案件的侦破和对嫌犯张某的抓捕。

今年6月,专案组民警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浙江宁波等地发现嫌犯张某踪迹。组长唐毅立即带队赶赴浙江,不辞辛劳,辗转宁波等地进行追捕,却始终找不到张某。正当民警们一筹莫展之际,留守邵阳的专案组民警传来好消息,嫌疑人张某可能已经潜回邵阳。唐毅闻讯来不及休整,再次带领追逃民警返回邵阳。为不打草惊蛇,民警通过细致地摸排侦查,成功锁定张某位于邵阳的临时住所。

收网时刻到了。7月28日,唐毅、郑虎祥、苏江华带领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蹲守在张某住处附近,等待目标出现。此时正值三伏天,温度高达37摄氏度,侦查民警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却丝毫不敢懈怠,死死盯守。直至下午,蹲守在出口的民警,看见一个男人穿着黑色圆领衫,戴着一副墨镜,开着一台灰色微型车出来,旁边还坐着一名女子,因无法确认是张某,民警不敢轻举妄动,于是记下车牌,进行跟踪。随后,张某车辆出现在双清区工业街附近。经过简单部署后,侦查民警在微型车附近进行布控。在张某到一家超市买烟之际,蹲守的民警迅速靠近目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一年前的持枪抢劫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用于抢劫的5连发来福枪和23发来福枪子弹藏匿地点。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