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周刊·家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好美丽乡村 提升幸福指数
泰康快速应对九寨沟地震
新宁县崀山镇夫夷江“青山冲”跨江大桥
“我毅行,我健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美丽乡村 提升幸福指数

记者 罗玉莹
 

历年来,农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现象日益严重。其主要原因,是村里经济不发展。村民不外出务工,根本养不活一家人。而近年来,随着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村与村合并整合资源发展、精准扶贫等政策陆续落实,农村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更是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也让更多的农民工有了新的就业选择。

建美丽乡村,增就业机遇

“村里搞集中连片建房,越来越多的人搬了进去,他们都需要装修房子。其中,有90%以上的人都来我的店里买装修材料。”洞口县茶铺茶场居民刘文武高兴地说。

近年来,洞口县茶铺国土资源中心所和当地镇、村干部以易地扶贫搬迁和“美好村庄”建设为契机,在茶铺茶场多个社区开展集中建房试点。他们引导村民集约节约用地,利用荒山、荒地、荒坡集中连片建房。目前,该县7个“美好村庄”示范村共流转土地175亩,规划容纳700余户村民居住,已有600余户村民报名代建或自建。年前,刘文武一家十几人也从仅30多个平方米的公家安置房搬到了位于茶铺半山社区马路旁的新房,并且在楼下开了一家建材五金店。

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且生意火爆,刘文武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现在,我们这住起来舒服,交通便利,买东西方便,孩子上学也不用愁了,每天晚上还有大妈在跳广场舞,跟镇上差不多了。”刘文武表示,自己十分热爱家乡,能在家做点小生意,远比外出务工更高兴。“落叶归根,茶铺就是我们的‘根’,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没人想到外面去。”刘文武说。

美丽乡村逐渐建成,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里修了路,新建的农贸市场代替了以前的“马路市场”。新农村建设给了村民更多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发现了这一契机,选择回乡创业。

抓经济发展,促村民增收

“在从前,我们村可以说是全村几乎零收入,经济发展就像是一潭死水。到现在,我们在全县都是排得上号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8月7日,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党支部书记蒋卫安看着山上陆续挂果的油茶树,激动地说。

近几年,鸟语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村里组织群众成立了友志、四贵等油茶专业合作社,在四尖峰山上新造了400亩的油茶林。通过村“两委”干部招商引资,引进了湖南生源油茶苗木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占地300亩的油茶苗圃基地,栽种油茶苗木8000万株;成立了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投资30万元建成了全镇最大的麒麟西瓜生产基地,村集体和村民年租金收入达9万元。

去年以来,我市许多村与村之间按政策要求合并,整合资源。今年4月至5月,更是选出了新的党支部班子。通过村与村之间的资源整合、优劣互补,党支部成员积极作为,努力发展农村经济,为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精准扶贫,村民受益

“油茶林陆续挂果,我看着心里是特别激动。”邵阳县黄亭市镇唯一村村干部李建平表示。这片油茶林是唯一村村“两委”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倾注了该村党员、干部的无数心血。如今,第一期油茶林已经开始挂果,来年丰收在望,预计可为村民带来200万左右的油茶收入及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唯一村抓住精准扶贫这一契机,创办了油茶、苗木、生猪、花生、西瓜、双季稻六大基地,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提高收入。尤其是千亩油茶基地,让全村村民受益。油茶基地项目采取“村托管”形式,利益及权属归所有农户。同时,自今年5月起,新支部上台以来,坚持“一户一策”,根据户主的家庭实际情况,因户制宜地选择帮扶措施,实施“1234”帮扶路子,即每户根据实际情况发放100兜西瓜、20只鸭苗、30棵苗木和400株油茶树。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