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辅警上演“擒贼大戏”
绥宁发现《字汇》 全集刻印本
石寒:坚持自己热爱的东西最重要
市城区6路新能源公交车正式启动运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绥宁发现《字汇》 全集刻印本

袁光宇 孙芳华 袁学龙
全套《字汇》。
梅膺祚《字汇》封面。
梅膺祚《字汇》“百衲本”亥集图景。
 

本报讯 8月10日上午,绥宁县瓦屋塘镇白家坊村2组村民曾文清,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他家世代收藏的明代梅膺祚编写的《字汇》刻印本。该书为32开本,书高26厘米,宽17.5厘米,线装。全书分为首、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尾共14册,每册页码不等,书中各集均刻有“宣城梅膺祚诞生音释”字样。

《字汇》是明代梅膺祚编纂的一部大型字典。梅膺祚,字诞生,安徽宣城人,有“古代字典体例的开创者”之誉。梅膺祚是明朝国子监太学生,一生沉游书海,著述多种,其中《字汇》一书最负盛名。该书对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进行了重大改革,将原有的504个部首归类合并为214部,并且首创按笔画多寡排列部首和单字的方法,使《字汇》一书更加便于检索。后来,《康熙字典》的全书体例基本仿照《字汇》而成。新中国成立后所编的汉字词典、字典虽然对部首分类进行了一些调整,但基本体例仍与《字汇》大同小异。《字汇》成书于万历乙卯四十三年(1615年),属华国堂刻本,全名叫《悬金字汇》。此外,《字汇》在明朝有槐荫堂刻本、敦化堂刻本、鹿角山房刻本、金闾书业堂刻本、怀德堂刻本、文兴堂刻本等多个刻本。

“据我所知,《字汇》是研究我国字典发展史价值很高的一本书。目前,明刻本已很难见到,仅北大图书馆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但也缺少首卷。”绥宁县文物局副局长黄源栋介绍。

“我家连续十三代是‘道士’,到我父辈,因特殊历史事件的影响才另择他业,所以我家的《字汇》得以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今年48岁的曾文清说。他坦言,他家世代收藏的华国堂刻本《字汇》流传至今,原有的14册只剩9册。后来,他历经数十年苦苦搜寻,才陆续把遗失的首卷、子集、未集、亥集、尾卷等5册收集完整。这5册补充的册子被称为“百衲本”,分别来自槐荫堂刻本、敦化堂刻本等不同刻本。

黄源栋等有关专家指出,绥宁县发现《字汇》古代刻印本实属罕见,说明绥宁虽然地处偏僻,但从古至今尚文底蕴深厚。他们同时指出,曾文清所收藏的《字汇》究竟是明代刻印本还是清代刻印本,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论证。

目前,绥宁县文物管理部门正依照我国文物管理有关规定,将发现《字汇》古代刻印本一事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