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去宋词里觅凉
在稻浪里行走
清凉老冰棒
朋友
花开好了最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开好了最美

田秀娟
 

我曾做过几年的高中代课教师。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她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以致于,每每回忆起我短暂的教学生涯时,我必想起她。

第一次注意她,是因为我当时问了一个很简单的英语问题,几乎所有同学都举起了手,我按着花名册随便点了一个女孩的名字,接着我用眼睛在台下搜寻着。一个矮胖丑陋的女孩很艰难地站了起来,伴随着她站起来的还有桌子腿凳子腿摩擦水泥地面的噪音。那么简单的问题,她居然回答得乱七八糟,引起同学们一阵哄笑。她的脸涨得通红,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我微笑着示意她坐下。

上体育课,她跑得气喘吁吁、东倒西歪,像一只笨拙的企鹅。很多人嘲笑她。她哭着跑回教室。

班里开联欢会,同学们吹拉弹唱,打打闹闹,她坐在角落里黯然神伤,教室里的热闹似乎与她无关。

英语小测,她分数最低。她的英语基础薄弱得像一张白纸。我通过其他同学了解到,她来自偏远农村,她们的学校没有专业的英语老师,英语是由其它科老师代上的。

就像赛跑,她在起跑线上跑晚了,要追上去很难。她很努力,清晨,第一个起床,第一个进教室背英语单词;上课,她瞪着大眼睛很认真地听课;下了课,她第一个追着问问题。但是,她的成绩还是处在班里的下游。她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无精打采。

下了课,她低着头一个人走在学校的林阴道上。我问她,怎么不参加班里的集体活动呢?她的眼泪唰地流下来,她说:“老师,我矮,我胖,我丑,我穷,我笨,我害羞,我学习不好,我什么都没有。别的女孩子是一朵花,我只是一只令人讨厌的丑小鸭。”她一口气说了一大堆话。看得出来,这个女孩子处在自卑与烦恼的漩涡之中,不能自拔。

我带她来到学校的小花园,小花园里繁花似锦,香气袭人。有高贵大气的牡丹,也有墙边自生自落的牵牛花。无论高贵与卑微,那些花儿都在努力地开。我指着牡丹花和牵牛花说:“其实,每一个女孩都是一朵花。不管哪一种花,都会拼尽全力地开。因为花开好了,才最美丽。记住,你也是一朵花,是一朵害羞的花,比别的花开得慢一些,可等到开好了会最美。老师相信,总有一天,你会以最美的姿态示人。”她点头,轻声地说:“老师,能给我一个拥抱吗?”我说:“当然!”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她开始有了变化,更加努力地学习,热情地帮助同学,大胆地回答问题,她昂首挺胸地走路,积极地和同学探讨问题,笑容开始绽放在她的脸上。

高考结束,她考取了一所很不错的大学,成了一名法律系的大学生。现在她是一名出色的律师——一朵开得最美的花。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