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体可能滑坡威胁娄邵铁路
农作物受灾 专家怎么看
大叔大妈激情舞动
袁树雄等歌手联合举行抗洪赈灾募捐义演
纳税服务 微信释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作物受灾 专家怎么看

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张佳伟 郭盈
北塔区槐树社区六组的邓志雄,今年种植数十亩山地西瓜,基本绝收。
 

6月底至7月初的洪涝灾害,导致我市多地农作物受损,产量大幅下降,让不少农户手足无措。如何科学种植,如何降低损失,又如何开展生产自救,农业专家有话要说。

7月13日,市农委经济作物科科长信和文介绍,目前,正是西瓜的热销季节。但是,邵阳市面上的西瓜大多为外地的麒麟瓜,本地西瓜很少。原来,本地西瓜在此次洪涝灾害中,大多遭受毁灭性损失:在雨水的长时间浸泡下,一半以上露天西瓜的藤蔓坏死,无法结果;一些种在高海拔山地里的西瓜,即使没有被雨水浸泡,但由于光照不足,品质不好,甜度降低;少数在洪灾中“幸免于难”的西瓜,在雨水的浸泡和近来烈日的冷热相激下,出现了大量“爆瓜”现象。本地种植的其他水果,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桃子、柑橘、葡萄、梨子等受灾较轻,但品质降低,销路受限。信和文提醒广大果农,“由于洪涝之后的空气温度湿度变化较大,种植户们应该加强在树瓜果的病害防治。对于一些已经绝收的水果,如西瓜等,应该当机立断改种其他作物弥补损失”。

信和文还说,本次洪涝还导致多处蔬菜种植地被淹,其中对花菜类蔬菜影响较大。为降低蔬菜种植户的损失,信和文提出相关补救措施:首先,对于生长期较长的南瓜、冬瓜等,可摘掉多余的果实,每株藤上仅留一两个瓜,这样可以稳定藤蔓的长势,恢复生长,为后面的结果起到缓冲作用。其次,对于收益已经渺茫的蔬菜,可以直接挖掉,在目前炎热多雨的季节,可补种一些生长期较短的叶菜类蔬菜如豇豆、生菜、小白菜等来弥补先前的损失。再次,可种植一些反季节的荚果类蔬菜,如辣椒等,种植时可用大棚越冬,在冬季进行销售。

“粮食作物中的水稻,尤其是早稻,今年受灾较为严重。”信和文说,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穗子抽不出来,即便抽出来了,扬花的过程也并不顺畅,从而导致早稻的空粒增多,减产严重。为此,信和文也提出相关建议:在早稻成熟时抓紧时机收割,以保证晚稻能够及时种植;可播种一些生长期较短的秋玉米,以挽回此前损失;加大秋冬作物的播种,如马铃薯、油菜等。

此次洪灾中,信和文发现,少数农户比较执着地在低洼地带种植作物,年年种,年年遭灾。那么,对于处于低洼地带或临河临溪的土地,农户该怎么办?信和文建议不要在此种植蔬菜,但可以种植水稻,还可种植莲藕、茭白等。同时,容易受洪涝影响的地方,一般不建议种植水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