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活在乡土里的娘
天边
雪峰山峻山峰雪
巴松措的民居
酸梅汤煮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在乡土里的娘

钱国宏
 

人生七十古来稀,俺娘今年整八十七。

娘出身名门望族,随父亲半生戎马,蓬叶漂泊,中年才得以在乡间一隅扎下根基。乡间生活虽安静但操心,为了全家八口人的生计,娘四季奔波,苦心经营,数着米粒下锅,蘸着盐水就饭,缝冬补夏,浆老洗小,油灯熏黑了窗棂纸,纺车唱亮了冬至夜……直至将老的送终,小的成人。褪却稚嫩的燕崽们相继飞离老巢之后,家里便静寂下来。娘怕静,就养些鸡鸭猫狗,种些椒豆茄柿。岁月无情,在娘的脸上犁出了道道辙痕——那曲曲弯弯的沧桑,是岁月的积淀,是风雨的剥蚀,是人世的雕琢,更是苦难的结晶。娘用心感受生活,娘用脸记录流年。

为让过了一辈子苦日子的娘也享几天清福,我把娘接进城里来。可娘小住几日便嚷着回家,娘说住城里的楼不如住乡下的平房随便、舒坦,“出来进去,追鸡打狗,掐花间草,多有意思?骨头节都嘎嘎直响呢!”是啊,娘住在楼里,常常因听不到鸡鸣而辗转反侧,常常因闻不到瓜菜的清香而坐立不安,更因听不到乡间俚语而倍感孤独。娘便嚷着回老家。一踏上乡间的土地,娘便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二目炯炯,手脚麻利,提水浇菜,来去如风;摘豆蘸花,有条不紊;呼鸡喝狗,召之即来!——娘是五谷的掌门,娘是六畜的司令!活在乡间的娘,是最快活的娘!

娘一生省吃俭用,过惯了勤俭日子,所以她最容不得大手大脚的行为。每次回家给娘买东西,都要挖空心思地编好谎言:这件衣服是削价处理的,那只棉手套才5块钱一双……尽管如此,娘欣喜之余也要埋怨一通:这个不该买,家里旧的还能用;那个太贵了,徒有其表……东西虽然买了,娘却未必都派上用场:如果我们不监督,娘就会把买的东西束之高阁。娘若是穿上了新衣、盖上了新被、套了新鞋,也是很高兴的,高兴得几近炫耀,且逢人便说:新衣是大儿买的,新被是二儿买的,新鞋是女儿买的……如数家珍!——娘小小的虚荣里藏着大大的骄傲啊!

娘眼睛花了,但心却很细。回得家来,娘肯定要细细地盘问一番:夫妻的感情,孩子的学业,单位的工作,社会的交往……很诧异居于乡间的娘会知道得那么多!八十七岁的人了,怎么还会在心里装这么多零零碎碎的事?!娘一天到晚周旋于五谷六畜间就够她忙的了,可娘还要想这些事,娘累不累?!——娘累,可娘却乐此不疲!涉及儿女们的每一件琐事,在娘的心中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头霜未降,便能收到娘织好的毛袜;雪花未飘,便能收到娘纳好的棉拖;冰未开化,便能收到娘缝好的坎肩……八十岁的娘啊,永远放不下的是您的儿女,永远也记不起来的却是您自己啊!

娘没去过我的单位,娘放心不下。娘生日这天,我照了张工作照拿给娘看。娘摩娑着昏花的老眼,端详着相片,许久许久才说:“我儿挺俊哩!”娘呵呵地笑了,那满足的神情让我的鼻子泛酸——娘这话说得不准确,她的儿子不是“帅哥”;但却极其正确:在天底下所有母亲的眼里,她的孩子永远都是最俊的!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