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茅草和芦苇
月夜下的麦地
喂哺
最美菜园六月天
稻穗扬花黄鳝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菜园六月天

王庆华
 

清晨起来,卷帘推窗,沐浴着朗朗晨光,俯视满眼的绿意葱茏。晨风中飘来泥土的清新与芳香,直扑鼻翼,沁人心脾。六月里,我每天的生活常常从这悦目赏心怡人的清爽感受中开始。

我家楼房位于小区的最南端,楼房南侧本是一片未开发的开阔地。不知从啥时候起,勤快的一楼邻居们,不约而同地将自家楼前开垦成了一块块菜畦。所以,我虽居城里,却能时刻感受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实乃一大幸事。

北方春来晚,四五月份,菜地里只有稀稀疏疏的绿,直到六月,蔬菜才迎来旺盛的生长期,此时的菜园呈现出一派盎然的生机。瞧,挺拔的小葱挤挤挨挨,精神抖擞,透着俏皮;敞开胸怀的小白菜、小菠菜,生菜密密匝匝,勾肩搭背,显得十分亲密;相比之下,一颗颗辣椒秧、茄子秧,豆角秧,黄瓜秧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多了几分矜持;莱地里,最为茂盛的要属土豆秧了,它们在微风中推来搡去,拥挤着,嬉戏着,好像在做着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尽管它们姿态各异,却穿着清一色的绿装,整片菜园弥漫着无尽的绿意,十分养眼。

我家住二楼,楼下徐叔在菜园中忙碌的情景,看得十分清楚。间菜、浇水、施肥、栽秧,他似乎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即使不干活,他也会在菜园里转悠,一会儿俯身摆弄几下菜叶,一会儿,又直起腰来背手顾盼,微眯的眼眸中透着无限怜爱,仿佛簇拥于周遭的是他的宝贝儿女。有时,他还会与相邻菜地的邻居说笑着,当别人夸赞他的菜种得好时,他嘴上说“好啥呀”,脸上却溢满了灿烂。

其实,徐叔是一个直肠癌患者,但从他的身上,你看不到一丝病痛的影子。每天流连于菜园,那一株株鲜活的、一天一个样的小生灵,带给他无限的幸福与满足。也许,那绿意葱茏、生机盎然的菜园,早已构成了他眼中最美的风景。而他沉醉于菜园的温馨景致,何尝不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