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沉寂十一年的谜案大白于天下
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摸排暗访抓获两名“瘾君子”
无证砍伐自家林照样违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5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证砍伐自家林照样违法

曾旭辉 罗庆群 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
 

【案情回放】

2013年6月,被告人雷某秀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让三个儿子将自家所有的坟山地段责任山的火烧树采伐,然后出售。经鉴定,采伐林木蓄积量45.7立方米。案发后,雷某秀自愿向林业主管部门缴纳补种费一千元。2013年9月13日,雷某秀主动到新邵县森林公安局投案自首。

【法院裁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雷某秀违反法律规定,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林木数量达45.7立方米,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根据被告人雷某秀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以被告人雷某秀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法官说法】

当前一些群众的认识有误区,认为无证砍伐自家林不违法。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核发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采伐许可证,但违背采伐证所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而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行为,均构成滥伐林木罪。本案被告人雷某秀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自家火烧林40余立方米,数量较大,故应以滥伐林木罪定罪处罚。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