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沉寂十一年的谜案大白于天下
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摸排暗访抓获两名“瘾君子”
无证砍伐自家林照样违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5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沉寂十一年的谜案大白于天下
——记全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赵述钊
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庚 记者 曾旭辉
 

5月4日晚,第五届”邵阳市杰出(优秀)青年卫士“颁奖典礼举行,隆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黑除恶中队中队长赵述钊被评为全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受到表彰。

赵述钊自200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高平派出所担任刑事技术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副中队长、打黑除恶中队中队长。以赵述钊为主侦破大案要案20余起,尤其是他参与侦办的一宗谜案,在沉寂了11年后终于大白于天下。

攻坚克难 他用青春守护平安

2014年3月初,赵述钊作为主办侦查员,参与公安部督办“2013-474”号特大制毒、贩毒、制枪、贩枪案件的侦办。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赵述钊常常从早晨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三时,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块面包,连续奋战近一个半月,工作笔记就记了五大本,终于完成了十多万条线索资料的分类整理,摸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基本情况,落脚地点及藏毒、制毒、制枪窝点,制作出了详细的犯罪团伙网络图和涉案情况表。

4月16日凌晨2时,赵述钊获得了团伙头目王某筹措毒资,准备前往广东购买冰毒回邵阳的线索,他连夜向领导汇报,建议收网抓捕。专案组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4月19日晚上,当王某购得19千克冰毒回到家时,专案组民警如神兵天降,一举将王某抓获,当场搜缴了冰毒19千克。赵述钊顾不上休息,又连续奋战三个昼夜,先后将贩毒制毒团伙成员姚某利等二十余人及两个制贩枪支头目张某华、李某桥抓获归案。

惩恶扬善 他用责任捍卫正义

2015年3月15日,隆回县公安局接到举报线索:十多年前,有个叫钟某的人把他女朋友杀死并抛尸焚尸。此线索引起隆回县公安高度重视,但因年代久远,缺乏关键性证据,案件侦破难度极大。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安排赵述钊担任主办侦查员,开展全面摸排。接到这个命令后,赵述钊从钟某的社会关系入手,耗时两个多月,辗转广东、四川等地,调查走访了100余名关系人,终于调查到在2004年有个廖姓女子在隆回县某酒店工作,刚好在案发的那个时间段失踪了,之后一直没有信息。赵述钊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进一步获知钟某杀死廖某后,叫来王某庭和陈某协助抛尸、焚尸的线索。但关键的证据没有着落,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广东抓捕王某庭,一组在隆回布控抓捕钟某,以求在审讯上找到突破。2015年5月25日,王某庭和钟某先后被抓获,但犯罪嫌疑人归案后,自认为案发10多年,公安机关并没有掌握什么过硬的证据,百般抵赖,一口咬定是有人恶意中伤,诽谤,气焰非常嚣张。

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赵述钊负责审讯主要嫌疑人钟某。赵述钊从心理分析,嫌疑人抛尸地点不会太远,既然尸体被汽油焚烧过,只要有人发现就会报案,于是他找来全省刑侦部门的电话,联系邵阳市周边的公安机关,询问尸体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很快反馈了消息,2004年在双峰境内的梓河公路旁发现一具被焚烧的女尸,警方苦苦侦查多年无果。根据双峰警方提供的情况,综合调查中获得廖某的情况,赵述钊大胆分析两者是同一人。当向钟某抛出在双峰县境内发现了尸体时,钟某瞬间崩溃,交代了其因口角杀死女朋友后,让王某庭、陈某协助抛尸焚尸的犯罪事实,王某庭也随即交代了案情。5月26日,陈某投案自首。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谜案沉寂了11年后终于大白于天下。在这起谜案中,赵述钊凭借侦查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为该案的成功侦破做出突出贡献。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