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产房里的温情坚守

邵阳日报记者 刘敏 通讯员 谢翠玲

助产士和“龙宝宝”合影。

2月13日,产科医护人员在进行剖宫产手术。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于产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却是一场别样的“战斗”。

新年伊始,一大批“小龙子”“小龙女”“龙”重登场。作为邵阳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邵阳市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的挂牌单位,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一直以来是我市分娩量最大且孕产妇们首选的医院。春节期间,该院产科医护人员温情坚守,呵护新生,从除夕到正月初八,共迎来93位“龙宝宝”平安降生。

“哇……”2月10日(正月初一)5时55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首位承载着美好祝福的“龙宝宝”平安降临。“7斤2两,是个‘小龙女’呢!”助产士肖艳飞、罗姣容迅速为宝宝清理好面容,穿好衣物,将宝宝亲手送到孩子爸爸手中。新生的喜悦传遍了整个科室,感染了产房内外的每个人。

2月13日(正月初三),该产科迎来忙碌的一天。当日,这里诞生了16位“龙宝宝”。

当日6时15分,一名怀孕35周正在医院保胎的二胎妈妈,突然出现阴道大出血。医生仔细检查后确诊为前置胎盘引发的大出血,并有早产征兆,病情危重,需要紧急剖宫手术。很快,在科主任袁巧的统筹安排下,手术顺利进行,产妇脱离危险,新生宝宝因早产转入新生儿科。

家属为新生宝宝办理住院手续时,罗姣容还贴心为患者家属解忧,担当起照看大宝的“暖心天使”。

春节期间的产房里,有保胎待产的、有即将分娩的,还有刚刚结束分娩的孕产妇……助产士们脚不沾地穿梭于手术室、产房、病房之间。护士长刘秀梅亲自指挥,大家虽然忙碌,却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忙碌的间隙,护士们还不忘在工作群里自嘲感慨“产科红红火火”。

“越是团圆的时刻,我们越要把好母婴安全关!”袁巧时刻提醒产科团队把母婴安全放在首位。她介绍,春节假期对于产科人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大家都是正常排班,产科团队做好了提前预案,56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随时在岗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母子平安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袁巧说,在手术台上,医生们高度配合,精准操作,确保每一台手术顺利进行;在产房里,医护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密观察产妇的状况,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产科人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服务,为每位产妇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2月14日(正月初五),产房里的“龙宝宝”再次扎堆到来。“当日,一共生了14个,其中有8个都是我接生的。”助产士江媛媛笑着说,那天迎财神,刚好又是情人节,她在产房里忙得不可开交,开心的是,大家都生产顺利,母子平安。凌晨,她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出一张分娩记录表,写下了一段温情的祝福:今天和财神撞了个满怀,愿以后每天迎平安,健康,开心。

作为产科人,假期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坚守的结果是甜蜜的。“选择了产科就注定选择了奉献。每当看到自己守护下的母亲安全、婴儿平安,所有的辛苦都会化作无尽的幸福。”刘秀梅如是说。

--> 2024-02-22 邵阳日报记者 刘敏 通讯员 谢翠玲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59202.html 1 产房里的温情坚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