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团队通力合作

“另辟蹊径”打开静脉通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陈红云 通讯员 刘依萍) 近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护士长周亮和PICC专科护士李菊珍成功合作,完成全院首例下肢股静脉PICC置管。

李大叔今年60岁,发现肺癌有一年多的时间。近日,他来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进行住院化疗。

为了保护化疗患者的血管,护士通常选择从患者上肢外周静脉进行PICC置管。对于这项操作,血液肿瘤科护士已经非常熟练了。但李大叔情况有些特殊,他的肺部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出现了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这种情况禁止从上肢静脉输液,而他的双下肢血管条件又极度困难,脚上的血管跟头发丝一样细。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周亮和李菊珍经过商讨评估后,决定为患者在超声引导下行经下肢右侧大隐静脉行PICC穿刺术。

下肢穿刺的难度比上肢穿刺大得多,对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护士在置管时需要考虑避开腹股沟皮肤皱褶处及关节活动部位,以保证带管期间患者的活动不受限制,且易于固定和维护,提高患者舒适度;其次,由于下肢穿刺点相较上肢而言更加远离心脏,操作难度自然也就更高。

在护理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此次穿刺取得了成功,“另辟蹊径”为患者打开静脉通道。这也标志着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PICC置管术迈入了新阶段。

--> 2023-03-16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团队通力合作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41994.html 1 “另辟蹊径”打开静脉通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