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宛旦平村的“特殊客人”

邵阳日报通讯员 杨 坚

7月15日清晨,新宁县金石镇宛旦平村村部门前,当地干群与几位老师和大学生模样的人依依惜别。“夏老师,宛旦平村也是你们的家,要常回来看看!”“一定会来的。”带队老师夏冬晴眼圈红红的,虽然只有短短28天,但他带领的“三下乡”暨“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服务团与这里的乡亲们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6月18日上午,邵阳学院助力新宁“橙”功“脐”心团队来到宛旦平村,成为该村的“特殊客人”。这支大学生团队到达宛旦平村后,立即与村“两委”见面,了解村情民意乡风。当天,大学生们冒雨步行3公里,瞻仰了宛旦平故居,追思他的英勇事迹。

第二天一早,大学生们就钻进脐橙种植园,捡落地果、抹夏梢,了解脐橙种植,践行“调研一条龙、生产一条线”的项目理念。此后几天,他们早出晚归,先后到水庙镇上山塘村和清江桥乡赤木村实地调研脐橙区系特征及产业差异化,并到崀山果业、绿缘果业对脐橙深加工和市场营销进行调研。大学生们把网络直播带货带进了村里,不仅教会村民直播带货的技术,还直接带动了脐橙销售。

每当从脐橙种植园里飘出嘹亮的歌声,大家就知道这些大学生又扎进果园里去了。他们把新宁脐橙编成歌曲,唱响在果园里,唱活在互联网上,唱至全国各处。他们操作着无人机从脐橙树间腾空而起,给刚结果的脐橙树喷洒保果的肥料,一个下午就完成了果农们几天的劳动量。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新宁脐橙产业?这些大学生们组织了新宁县脐橙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脐橙产业中的专家学者能手,为新宁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邵阳学院助力新宁“橙”功“脐”心团队还充分利用组织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推动联建各方共同发力。他们与宛旦平村党支部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致力于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6月29日,大部分同学任务结束返回学校,留下了由4人组成的“耐久”小分队,他们在宛旦平村坚持到了7月15日。这16天里,“耐久”小分队不仅为宛旦平故居绘制墙绘、在村里进行了防溺水宣传与督导工作、助力恒鑫公司包装升级、举办宛旦平村高质量发展“诸葛亮会”,还联合宛旦平村“两委”成立“宛旦平村脐橙产业研究所”,使之成为全国第一个村级脐橙产业研究所。

“这段时间,这个团队的成员冒着酷暑,不怕苦、不怕累,用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用科技推动我们村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宛旦平村带来了振兴的新思路、新平台、新科技。”宛旦平村党支部书记江春红称赞道。

--> 2022-07-20 邵阳日报通讯员 杨 坚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27907.html 1 宛旦平村的“特殊客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