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7日

红荣 绿浓 情融

——宛旦平村印象

夏冬晴

笔者带领邵阳学院助力新宁“橙”功“脐”心团,驻扎在宛旦平村开展“三下乡”,历时近一个月。我们用脚步丈量热土,用心灵体会热情,用行动诠释热诚。现在,笔者乐意给宛旦平村打出“高分”,给出“红荣、绿浓、情融”的评价。

宛旦平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新宁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将帅功勋陈列馆、宛旦平烈士事迹陈列馆、双拥国防教育文化展览馆、宛旦平烈士纪念广场、新宁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竹青亭等30多处红色景点。另外,早期共产党人宛明笃烈士、“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宛德永烈士、两国大使江勤政、世界柔道锦标赛冠军何红梅都出生于该村。现在,慕名前来学习红色文化、体验淳朴民风的游客是一拨又一拨。上级组织和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大有“红荣”之态势。

宛旦平村生态环境秀美旖旎。村内青山连绵,绿水长流。全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脐橙超万亩,种植坚持生态化。而那株株百年古树,更是见证着村庄的盎然绿意和村民生态经济的勃勃生机。近年来,全村大力推进自然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改造、村容村貌美化等项目,正努力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村庄。为此,全村正在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优美乡村,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2020年,该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村上下牢记“两山论”,围绕“绿”做文章,大有“绿浓”之态势。

宛旦平村干部民众团结和谐。村内大力倡导文明乡风,坚持“勤劳致富、共创文明、弘扬传统、共享幸福”理念。“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这是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慨。乡亲们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自治自勉。近年来,宛旦平村大力倡导文明风尚,不良行为将受到声讨和抵制。他们倡导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乡亲们既有归属感,也有温暖感,大有“情融”之态势。

据此,笔者以为,宛旦平村高质量发展的发力靶向在于:“红旗+军帽”“脐橙+生态”“文明+人才”,以红色文化为基,以绿水青山为底,以文明创建为本,前程光明,前途无量!全村要齐心聚力,发扬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将村内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让其发展模式具有现实性、启发性、推广性,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典型。

祝愿宛旦平村早日建成更高质量的“红色高地”“生态基地”“文明阵地”,成为“红旗村”“明星村”“示范村”!

(夏冬晴,邵阳学院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

--> 2022-07-17 夏冬晴 ——宛旦平村印象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27760.html 1 红荣 绿浓 情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