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巾帼绽芳华 怒放在红土地上的铿锵玫瑰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陈凌云 廖小兰

执行法官李文玲(右一)。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亮(中)。

编者按:邵阳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手持法槌,定纷止争;她们身披法袍,心存道义;她们坚守法治信仰,践行为民使命。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志,却有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有润物无声的为民情怀。她们用实际行动奉献巾帼之力,在奋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征程上不断彰显铿锵玫瑰风采。她们,就是邵阳县人民法院的女干警们。

“一身正气办铁案,万缕柔情为人民”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刘亮

在长达23年的法官生涯中,刘亮凭着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坚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用高尚的人格品质、过硬的业务素质、忘我的奉献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在多年的办案生涯中,她把万缕柔情融进案件中,始终坚持“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递、一门心思相听、一声祝福相送,很多矛盾尖锐的案件就在这种和风细雨的态度中成功化解。

2018年,10多位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农民工没有拿到工资,但务工单位砖厂的负责人表示工人在做工时把砖厂的机器损坏,所以坚决不支付工资,而且该砖厂另一合伙人也应承担赔偿责任。刘亮考虑到此案双方的矛盾尖锐,又有其他合伙人,依照法律规定,需要追加被告,但如果再追加被告,案件就只能延期审理,原告这次不远千里赶来,不仅白白浪费了时间和车旅费,而且每人为了1000多元工资来回奔波,即使结案也会得不偿失。于是,她果断决定休庭,将另一合伙人劝说至法院,耐心做思想工作。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调解,被告终于答应将拖欠的工资分文不少地支付给原告,案件圆满了结。结案后,10多位农民工簇拥着刘亮说:“刘法官,说实在的,案子刚立时,我们都担心被告是本地人,法官会偏袒,没想到你却处处为我们着想,让我们这些外乡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

“每办一件案子,我都深刻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因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他们或许一辈子就进一次法院,但如果这一次失望了,他们可能就会对法院失望、对法官失望、对法律和公平正义失望!”刘亮说。

“奋斗不息,追求不止”

——长阳铺人民法庭法官 罗益秀

从进法院的第一天起,罗益秀就扎根法庭,24年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司法事业中,她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娘”,是律师们眼中的“调解能手”,是群众眼里的“人民好法官”。

农村成长的罗益秀,和老百姓交流多了,能精准地抓住老百姓的心理需求,找出矛盾的成因,往往庭审还没结束,她心里已经有了一套调解方案。在审理一起劳务受害者责任纠纷案中,原告受伤严重,构成多处伤残,但工程又涉及两次转包,发包方固执认为自己白纸黑字写清楚,不承担劳务人员的任何损失。由于两个承包方经济条件有限,又对原告伤残等级提出重新鉴定,导致案件僵持不下。为了让双方都满意,罗益秀决定休庭详细了解矛盾的焦点。她请他们在办公室吃盒饭,拉家常,扯琐事,了解到伤者与其中承包方一方是远房亲戚,事前他们的亲属也曾组织过调解。得知这一重要情况,她立马联系他们共同的亲属到法庭,说法释理,终于圆满结案。

别人问她,为什么能在条件艰苦的法庭坚持这么久,还这么投入?她回答:从学生时代起,就想做包青天、马锡五式的法官,既然现在梦已经实现,那就更要奉献和坚守。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财务出纳 刘新乐

作为法院的“边缘”人员,在财务岗位上的刘新乐,不需要审判工作人员那样的唇枪舌剑,不需要像调解工作人员那样苦口婆心,也更不需要像执行工作人员那样日夜兼程,但是,她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恒心。

在法院工作五年来,刘新乐日复一日做着付款和报表等工作,她的桌上也总是摞着如同“小山包”式的票据与报表,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那句“钱付了吗?”工作虽然单调,但她却丝毫不会懈怠,坚守初心,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耐心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2021年11月的一天,快到下班的时候,两个徘徊了许久的男子走向她,张了张嘴,却没有说话。刘新乐主动问道:“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吗?”其中一位老者小声说:“同志,我们是诸甲亭乡的,今天来办理诉讼费退费,但是我们的身份证和诉讼费票据不见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了解情况后,她告诉他们不用着急,可以拿其他证明身份的证件,然后带他们去找到承办法官出具证明,又去档案室复印了诉讼费票据,等手续办好后,告诉老人法院会在三个工作日内通过网银汇款给他们。他们放心地点了点头,不停地说着:“同志,谢谢你……”

“守义持正,用心司法”

——执行法官 李文玲

20年的基层工作锤炼,李文玲对党忠诚,尽职尽责,清正廉洁,司法为民,先后被评为邵阳县“十佳政法干警”“十大女杰”“优秀法官”“爱岗敬业标兵”和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执行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7次,2021年度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全国十位优秀执行人员”分别在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中国执行网进行报道。

在执行路上,李文玲常怀感恩,守义持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到了用“公心”执行好每一个案件,用“诚心”打动每一位当事人,用“热心”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在执行一对八旬再婚夫妇扶养费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抵触情绪很重,不愿支付扶养费,也不愿与李文玲交流。结案很容易,直接从银行扣划被执行人的退休金就行了,但李文玲认为,简单结案不能解决这对老夫妇的根本问题,只有双方消除积怨,才能真正案结事了。于是她一次次主动带案上门,排解当事人情绪。电话挂了,再打;上门被拒,就站在门外耐心释理。中秋节那天,她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再次来到老人家中劝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导,老人终于释怀,不但同意履行义务,而且答应将老伴接回家中,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助理 黎敏岚

作为法院窗口工作中的一员,黎敏岚秉承着“微笑服务、真诚待人”的信念,将真诚融入到工作中去,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对进入诉讼服务大厅的每一位群众,她都会微笑着问:“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一次,她碰见一个17岁的女孩前来起诉,要求一个20岁的男孩返还其3000元借款。但女孩尚未成年又还是学生,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由监护人陪同递交立案材料。但她想着一个学生能鼓起勇气独自来立案,肯定是存在什么困难。她通过仔细询问,得知女孩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改嫁外地,她从小由行动不便的奶奶抚养长大,3000元的借款是她小半年的生活费。考虑到如果通过法院立案,不仅会增加女孩的经济困难,也会影响到女孩的学业,她马上通过电话联系了欠钱的男孩,将女孩的家庭情况告诉了他,耐心诠释不还钱会带来的法律后果。经过2个多小时沟通,男孩当场同意答应将欠款通过微信转账退还给女孩。

黎敏岚常说,诉讼服务中心是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群众接触法院和法官的第一道关口,既然她是其中的一员,那就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青春奋斗融入这份司法事业,忠诚为民,公正司法。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速裁团队法官助理 陈莉

2016年,从学校到法院,从学生到干警,身份与角色的转换,陈莉实现了破茧成蝶的飞跃:从懵懂少年到独当一面的诉前调解能手。在她的眼里,办好一个案子,不是满足于“结案了事”,而是要做到“案结事了”,虽然这个过程会花费更多时间和心血,但看到双方都满意,她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2022年2月,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中,陈莉了解到双方感情尚在,只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签署了离婚协议书。若仅是调解离婚,做个问话记录,写好调解协议,不到1个小时便可结案,但陈莉考虑到双方只是一时意气用事,如果简单结案,一个家庭便会就此破裂。于是,她耐心劝导,从他们的小孩聊到父母,从他们过去的甜蜜聊到未来的生活愿景,经过3个小时的劝说,双方都深有感触,同意回去经过深思熟虑后再来法院调解。第二天一早,她就接到了电话,说两人已经和好,申请撤诉。

--> 2022-03-10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陈凌云 廖小兰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21752.html 1 巾帼绽芳华 怒放在红土地上的铿锵玫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