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成功完成一例经腹入路腹腔镜下肾脏切除手术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曾科 陈思贝) 近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烧伤科成功完成一例经腹入路腹腔镜下肾脏切除手术,此次手术为我市首例经腹途径完成的肾脏切除手术。

72岁的周爷爷发现右侧肾结石已经2年,一直存在腰痛的情况,还偶尔伴随轻微尿频、尿急、尿痛。今年10月份,周爷爷来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烧伤科,检查发现右肾多发性结石伴大量积液。经过该科术前讨论后,考虑周爷爷右侧肾脏已经严重萎缩、失去功能,建议行右肾切除术。

传统肾切除手术均为经腰部入口手术,切口长创伤较大,况且由于周爷爷2月前行右侧经皮肾镜手术,同一部位再次手术,考虑组织粘连等因素,手术风险也加大。相比较而言,经腹途径行腹腔镜下肾切除手术创伤较小,属于微创手术,术后恢复较快。加之经腹腔入口,空间大,便于手术操作,提高了手术安全性。但腹腔内有大量肠管、系膜及血管,这对于手术医生的技能水平要求较高。该科讨论以及经过和周爷爷沟通后决定腹腔镜下进行肾切除手术。

周爷爷的手术很成功,达到预期的疗效。手术后身体恢复也很快,术后1周即康复出院,连续追踪随访1个月以来,周爷爷的身体的各项机能基本已恢复到术前水平。

12月2日,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复诊时,周爷爷伸出大拇指,对泌尿烧伤科的医术连连称赞,他希望这项新技术能造福更多的患者。

--> 2021-12-06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808.html 1 成功完成一例经腹入路腹腔镜下肾脏切除手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