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10岁女孩竟有两个子宫和阴道,腹痛不止,市中心医院妇科团队合力攻关解除病痛——

我市首例先天性阴道斜隔切除术险中“告捷”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马娟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11月25日,市中心医院妇科门诊人来人往,忙碌不已。一对夫妻领着一名小女孩找到妇科专家王亚平。

“孩子才10岁,今年五月开始有了生理期,最近一次来例假肚子痛得厉害,还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去了好几家医院治疗也不见好转。”女孩母亲说道。

未成年女孩痛经的情况比较常见,于是王亚平先安排女孩在门诊进行了常规的B超。但拿到检查结果后,她发现小女孩盆腔内有个大肿物,就以“腹痛查因”收住院。妇科主任曹玉梅在住院部接待母女二人。“奇怪,这么小的孩子出现盆腔脓肿可能性比较小,难道是卵巢肿瘤?生殖系统畸形?”妇科团队几名医师共同探讨,大家听说过这种罕见病例但没经历过,连夜查找妇科病例文献,发现有一种“阴道斜隔综合征”与女孩病症相似。

“就是说患者有两个子宫和两个宫颈,在两个宫颈之间,斜着向右下方阴道壁处长出了一个‘隔板’,这个‘隔板’封住了右侧阴道腔,每次来月经的时候经血几乎全部积在右边阴道斜隔板后,日积月累就形成了今天所谓的大肿物。”当然这只是推测,为了进一步验证,第二天一早,曹玉梅就和影像科团队进行了MDT会诊,“请按照这个推测再次进行验证检查,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又碰到了一次全市首例。”

经过影像核磁共振科室团队反复探讨,基本确定了妇科团队的诊断是正确的。病因已经找到,要怎么解除患者的痛苦呢?查阅文献资料,手术是治疗该罕见病唯一方法。“手术有很多种,对我们应该不成问题。但这么小的孩子,我们必须要考虑损伤和副作用最小的手术方式。”妇科团队一致决定采用无损伤处女膜宫腔镜手术。

宫腔镜就是经人体自然通道进入子宫内进行诊断和治疗宫内相关疾病。随着技术的发展宫腔镜目前也能处理阴道内部分疾病。市中心医院自2010年引进宫腔镜手术,且在2020年并成立了宫腔镜日间手术室,每年开展宫腔镜手术达2000余台,经验丰富。

由于孩子阴道内积血形成的包块大,前临膀胱、后临直肠,侧临输尿管,手术操作空间小,难度极高。10月28日,该科派出了经验丰富、控刀能力强的主治医师黄奕洲主刀,B超师全程实时监测。“宫腔镜手术我累计做了五六百场,但这类手术是第一次,反复查阅了先辈的手术视频,并有强有力的团队支持,让我有了底气。”黄奕洲说。

“我把手探进去摸了下隔膜,长约六厘米,厚约两厘米,真替他捏了把汗。”副主任医师陈克茜说。为了确保宫腔镜电切刀切割更精准,黄奕洲在包块最突出点用注射器做一个穿刺点作为切割开始部位。

“在我们这个团队,经常遇到疑难杂症,很多都是第一次尝试。临危不乱是作为临床医师最基本的素养。”曹玉梅说。

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屏气凝神、暗自鼓劲,电切刀第一次切割、第二次切割……很快,右边子宫及隔后腔陈旧性淤血全部放出,淤血约400-500mL,等到最后一次切割完成,双阴道终于没有阻碍地连通了。“手术成功!阴道和子宫的淤血顺利排出!”每个人都暗自欣喜,放松地呼出一口气。

手术后,女孩腹部疼痛症状消失。其父母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不已:“我们真没有想到,手术效果这么好!”

“我们把这个罕见病例诊疗过程作为教学病例。这是宫内疾病诊疗的活教材。”曹玉梅说。

--> 2021-12-06 10岁女孩竟有两个子宫和阴道,腹痛不止,市中心医院妇科团队合力攻关解除病痛——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802.html 1 我市首例先天性阴道斜隔切除术险中“告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