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山歌声声颂党恩

邵阳日报记者 艾 哲 通讯员 阳望春 王祥志

“全会精神进苗乡,英雄功绩永难忘。开创未来团结紧,乡村振兴谱华章。”12月3日上午,在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的湖南海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山歌悠扬、歌声如潮,刚刚成立的城步印象山歌艺术团的歌手们,正与该公司十余名员工一起,在山歌指导老师杨国荣的带领下学唱山歌,以山歌传唱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年51岁的杨国荣是该县兰蓉乡新寨村人,系海辰文化公司员工。他从小就喜爱唱山歌,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现编现唱山歌,而且可以用十多种不同的山歌腔调唱山歌,并能把山歌腔调与流行歌曲、戏剧融于一体,让听众在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中享受山歌艺术表演。

“希望新编写和传唱的这3首山歌歌词,能在美丽苗乡逐渐传播开来,成为大家学唱山歌、贯彻全会精神的范本。”杨国荣兴奋地说。近年来,他积极研究创新山歌传唱方式,把山歌的传唱方式分为原生态、次生态、新生态三种。这次传唱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采取的是原生态唱法,就是以城步土话和四区腔调为基础编写歌词,从身边的山歌歌手教起,逐渐下到企业、学校、社区教唱。

当天上午,海辰文化公司领导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在接下来一遍又一遍的山歌学唱中,山歌歌手与该公司的员工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学习。学唱山歌十分认真的海辰文化公司员工米清香、戴林良介绍,公司十分重视山歌文化,经常组织员工们学唱山歌。近段时间,该公司正在组织员工们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知道城步印象山歌艺术团以山歌形式宣讲全会精神后,马上通过杨国荣老师邀请歌手们到公司来,让员工们与这些优秀山歌歌手一起,学唱山歌、贯彻全会精神。

当天,城步印象山歌艺术团的歌手与员工们还分别到人流较多的公众场所,现场教唱山歌,获得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两个务必记心上,四个自信创辉煌。苗乡人民举红旗,民族复兴有担当。”在城步民族文化体育中心,来来往往的人们对这首歌的歌词很感兴趣,纷纷凑上来问个不停。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还双手竖起大拇指为歌手们点赞。

在风雨桥畔,身穿苗族盛装的歌手们,排好整齐的队伍,由杨国荣老师教唱山歌:“百年党史图自强,继往开来斗志扬。建党精神聚伟力,意气风发好儿郎。”

退休工人杨清华与市民们一起,积极参与到学唱山歌、贯彻全会精神的活动中来。他高兴地说:“唱山歌是城步的特色文化之一。城步本土民间团体用山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很有创意,很了不起!”

--> 2021-12-06 邵阳日报记者 艾 哲 通讯员 阳望春 王祥志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801.html 1 山歌声声颂党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