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新邵县 行政司法联动 破解执法难题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谭宇 通讯员 肖斌辉 唐成华 陈涛) “今天我们代表新邵县人民法院依法向你送达行政裁定书,依法冻结你的银行存款及微信账户,请你尽早将违建房屋的罚款和滞纳金缴了,如不缴纳将会受到更严厉的法律制裁。”12月1日,新邵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该县居民曾某下达行政裁定书。

这是新邵县人民法院支持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的一个缩影。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一些群众对城管执法行为的不理解造成了行政处罚执行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成效,破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的执行难问题,新邵县人民法院采取一系列举措助推城管执法工作,为大美新邵、整洁新邵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新邵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主动走进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开展法律讲座5场次。法官结合具体的案例,重点对行政处罚的基本依据、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行政处罚管辖和适用等内容进行讲解,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答疑,提高城管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能力,强化其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意识。

近年来,新邵县人民法院加强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沟通交流,建立起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除了对城管执法人员日常办案遇到的困难进行答疑外,该院综合审判庭注意收集城管执法方面胜诉及败诉的典型案例,进行胜、败诉剖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法规研讨、案件研讨等“以案说法”活动,为城管行政执法提供借鉴和参考,帮助他们专业、精准、规范、文明执法。

新邵县人民法院还积极加大对行政执法个案的支持力度。今年来,该院共办理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申请的行政非诉案件及非诉行政执行前财产保全案件40余件,依法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冻结罚款金额及滞纳金400余万元,对拒不配合城管执法的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让该局的行政执法行为得到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进一步树立了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同时,通过个案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和法律意识,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助推大美新邵建设。

--> 2021-12-06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795.html 1 新邵县 行政司法联动 破解执法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