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廖国威:俯首甘为孺子牛

邵阳日报通讯员 刘遵炳 刘爱贤 周淑辉

廖国威2003年邵阳师专中文系毕业后,被分到司门前镇中学任教;2011年来到孙家陇完小从事后勤工作,因工作出色,后又到司门前镇中心小学做后勤管理工作。

廖国威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重视自身品行的修炼,注重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当班主任期间,他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

学生小军(化名)父亲离世,家中只有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初二开学初,小军准备外出打工,廖国威了解情况后,资助他重回课堂。学生小萍(化名)家庭很是困难,父亲痛风缠身,母亲腿脚不便。每学期,廖国威都自己拿钱奖励小军和小萍,周末有时还喊他们一起吃饭。现在他俩均已大学毕业,并成长为单位骨干。

学生小东(化名)很是顽劣,常顶撞老师,在家对父母毫无尊敬,动不动就摔碗、扔东西。在办公室里,廖国威当着小东母亲的面狠狠地批评了他,随后与他讲道理,并让他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小东认错态度很好,此后,他完全变了一个人。直到现在,小东都特别感谢廖国威当年的批评教育。

做后勤工作,廖国威的心得是要把经费用到刀刃上,学生和老师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根本,不能苦了学生和老师。

天道酬勤。近几年,因工作成绩优异,廖国威获得了不少荣誉——2013年被评为镇优秀管理员,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县嘉奖,2019年获镇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后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学校管理工作优秀教育工作者。

“我是从大山中走出的孩子,感恩党和国家的栽培。我能用微薄的力量服务教育事业、回馈社会,能‘俯首甘为孺子牛’,我非常自豪,也非常开心。我要扎扎实实、竭尽全力做好全体师生的后勤服务等工作。”这是廖国威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最朴实的心声。

--> 2021-12-02 邵阳日报通讯员 刘遵炳 刘爱贤 周淑辉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651.html 1 廖国威:俯首甘为孺子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