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践行使命 守望花开

——记邵东市城区一小语文教师黄娟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从教二十余年来,黄娟一直以“爱心温暖学生、热心对待家长、开心面对生活”为座右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由于教学成绩优异,黄娟曾连续八年获邵东市政府嘉奖,三次立“三等功”,三次获“邵东市优秀班主任”称号,还被评为“邵阳市雷锋式中队辅导员”。

教学做先锋

黄娟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践行“阳光”语文教学,用爱和行动推动小学语文课程健康发展。

要适应当前教育形势飞快发展的要求,要不断“充电”才能不断更新自我,超越自我。多年来,黄娟积极参加各类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培训,潜心研读小学语文学科教育理论及系列教育教学杂志和教育教学专著,了解所教学科的最新动态和科研信息,吸收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由于教学能力强,黄娟荣膺“邵东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称号,还连续三年担任国培“送教下乡”专家。

教育做能手

黄娟深知,对家长,她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她代表着“家长”,双手要履行义务。黄娟说:“一名教师,既使课上得再好,但如果不懂得用心爱学生、尊重学生,那他就不能算是好教师。”

平日里,黄娟经常到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方面,她采用引导的方法,消除学生思想障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去年,黄娟了解到,班上一名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立即向校领导做了汇报,又积极联系爱心单位开展献爱心活动,帮这名学生渡过难关。平时,黄娟对这名学生总是嘘寒问暖,还经常给她捐款捐物。学生深受感动,并将这份感激化成了学习的动力,学习成绩明显进步。

管理做模范

作为学校的一名中层干部,黄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工作中,她始终以学校的劳动模范为学习榜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多问、多学、多干,赢得了各级领导、同事的好评。

为了提升教师们的业务水平,她积极通过开展教研活动探讨适合语文课程教学的方式,认真组织各类公开课,带领教师观摩议课、辩课、评课等,让教师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对教育教学经验缺乏的新教师,她经常以谈心、备课、听课、评课、探讨课题等形式,帮助他们尽快成熟起来。

面对未来,黄娟说,她将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真情实意服务学生,践行守护莘莘学子的光荣使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2021-12-02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记邵东市城区一小语文教师黄娟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650.html 1 践行使命 守望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