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知艾防艾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关于艾滋病,这些你知道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伤口渗出液、乳汁中,通过带病毒的体液交换传播。

艾滋病可以通过性接触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

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可刺入人体的针具和医疗器械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潜伏期: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和体征的时间,潜伏期从2-10年长短不等,一般为7-10年,平均8年。此期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病毒在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此期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下降到相对较低的水平,传播能力相对较弱,但由于此期时间长,感染者活动自如,传播的危险性也很大。

这些情况不会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离开人体后会很快死亡。

唾液、泪液、汗液、尿液中病毒含量极低,不足以引起传播。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这些体液感染艾滋病的病例。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日常生活和一般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一起进餐、乘车、学习、郊游、玩耍、共用学习用具、餐饮具、卫生间、游泳池、卧具、生活用品。

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或打喷嚏都不会传播艾滋病。

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病毒在蚊子体内即不发育也不会复制,蚊子嘴上残留的血液量微乎其微,远不足以引起传染。目前还没有有关蚊子或昆虫叮咬而感染艾滋病的报道。

艾滋病的预防方法:

预防通过血液传播:远离毒品(不吸毒);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到正规医院或诊所进行治疗活动;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行为。

预防性途径传播: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正确使用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患有性病,尤其是造成生殖器局部溃疡的性病使HIV的传播更容易、也更易获得。

预防母婴传播:避免HIV感染;感染HIV的妇女最好不要生育;根据产科指征选择择期剖宫产术或自然分娩;避免母乳喂养及采用混合方法喂养。

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1.为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提供免费义务教育。

“一关怀”: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人开展生产活动,增加收入。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避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邵阳日报记者 陈红云 整理)

--> 2021-12-02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644.html 1 知艾防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