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初心化春雨 润物细无声

——记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刘秀连

邵阳日报通讯员 林叶芳

纪伯伦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她,大祥区优秀骨干教师刘秀连,怀抱着忠诚于教育事业的初心,在三尺讲台上,走过了23年的春夏秋冬。

1998年,刘秀连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大祥区面铺乡新华小学任教。新华小学,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待遇差,刘秀连在这里一待就是九年。她以校为家,扎实奋进,教书育人。期末联校进行质量检测,她这个“新手”所带的两个班数学人均分打破了面铺乡期末检测纪录。她所带的学生在市、区举行的珠心算比赛中都接连获奖。所上的示范课、研讨课、交流课分别在区、联校获奖;《简便运算》在全省说课中获奖。多年来,她被评为优秀实验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优秀乡村教师,并受到嘉奖。

因教学成绩突出,刘秀连调入大祥区滑石小学。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她知道教书育人的神圣与重要,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过硬的教学技能。教育教学是她工作的日常,教研教改是她突破的难关。为此,她旁听各路名师上课,钻研教改资料,吃透每一本教材……因工作出色,2012年10月,刘秀连被聘为湖南省“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影子教师”实践带教导师。她撰写的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区获奖;15堂比武课、一师一优课、示范课分别在部、省、市、区、校获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骨干教师,刘秀连还承担着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她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开展结对“青蓝工程”师徒活动。

苏霍姆林斯基说:“爱是教育的基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让刘秀连走进了学生的心灵。她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注重班风建设,抓好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善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她所带班集体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校优秀班集体、湖南省优秀少先队中队……她先后被评为市核心素养优秀辅导老师、市三独优秀指导老师、省少儿书信绘画优秀指导老师、市演讲优秀指导老师、市编程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 2021-11-30 邵阳日报通讯员 林叶芳 ——记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刘秀连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514.html 1 初心化春雨 润物细无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