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加 油!

——邵阳县油茶产业发展报告

卢学义

邵阳县连绵起伏的油茶林。

邵阳县油茶展示交易示范园。 申兴刚 摄

坐落在邵阳县工业集中区的湖南中彬茶油科技有限公司。 唐明业 摄

茶农在采摘油茶果。

缀满枝头的油茶果。

故国有嘉木,葳蕤成茶林。

金秋,邵阳县遍地茶果香。我们驰骋在被誉为“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广袤无垠的大地上。重嶂叠峰遮望眼,葱郁苍翠涌心头。那一山山、一岭岭油茶树编绘成的山水画,那一排排、一颗颗油茶果书写的田园诗,那百万人民高唱低吟的致富歌,那在资江两岸回响的老龙榨油坊里唱出的云水谣,使我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邵阳县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茶油之都”,这可不是浪得其名。据《邵阳志·贸易志》记载:“清末,邵阳榨茶油多用人力木榨。咸丰年间,邵阳县城始设油坊。民国23年,邵阳县城有油坊30余家,居全省之首,加工原料占全省总量的42.8%。”邵阳县榨油最兴盛时期有手工榨油坊1618家,遍布全县各个乡镇村。民国之初,邵阳茶油就成为御品,被誉为“宝庆贡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县内几乎每个乡镇都种植油茶,油茶面积突破了33万亩,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邵阳县也因此成为了湖南省油料基地县,被誉为三湘“天然油库”。

在邵阳县原黄塘乡夏四村,有棵百年的青皮大果茶树,树高5.53米,主杆直径近50厘米,树冠东西、南北直径超过8米,1980年产茶果220公斤,成为名传四方的“油茶王”。

油茶树浑身是宝。其主干质地坚硬,是制作家具,特别是工具的优质材料。茶树蔸是制作根雕的绝好原料。茶油是食用油的“王中王”,除食用外,其药用作用也十分明显。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茶油可泽发养颜。《中华药典》说茶油能“润肠通道,用于治疝气、腹痛、蛔虫性肠梗阻”等……茶籽壳还可制成栲胶、糠醛、碳酸钾、冰醋酸、醋酸钠、活性炭等。

金秋,正是茶果“抱子怀胎”的季节。那漫山遍野的油茶果就是一处处亮丽的风景,就是一道道可口的美食,就是一副副特效的膳药。这一坡坡、一山山的油茶树,是文化,更是希冀。

茶花,多少诗人赞美它的浪漫,多少骚客感叹它的娇媚。油茶果,是独特的“跨年果树”。每值深秋,果还没采摘,那嫩嫩的新芽上就缀满了花蕾。寒露过后,当采摘完茶果,那漫山遍野便绽开了白茫茫的一片茶花,仿佛瑞雪盖满山头。花朵重重叠叠,婀娜多姿,鲜嫩可爱,不仅有“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寒梅之风骨,更兼“花繁艳红夺晚霞”的凌牡丹之娇艳。

在邵阳县大地那广袤的油茶林里,那一望无垠花色雪白、花香氤氲的油茶花,美不胜收。置身于花的海洋,让你惊艳、让你迷失、让你陶然。由此,茶花成了百万邵阳县人民的县花,成了开始富足的邵阳县人心中的图腾。每当茶花铺天盖地地缀满山头时,成群结队的蜜蜂闻“香”扑来,它们辛勤地采集,它们辛勤地酿制,它们将最好的蜂蜜奉献给人类。而茶花蜂蜜,具有丰富的营养,也有独特的疗效,是蜜中的上上品。

邵阳县曾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俗称“国贫县”。一顶“穷帽子”,一度像座大山压向全县上下,使得大家喘不过气来。邵阳县也是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一顶“绿帽子”,顿时给全县人民带来脱贫的希望和致富的曙光。在交通区位条件不太发达,通讯信息不太灵通的条件下,在第二产业特别薄弱的困境中,如何驱赶“穷”魔、脱离“苦”海,是历届邵阳县委、县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经过反复探索,多方求证,确定了发展油茶产业这一道路。

为使油茶发展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县里从中南林科大等单位请来权威专家,精心编制《邵阳县80万亩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到2025年,全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80万亩,产值达50亿元,接续向“100万亩油茶基地、100亿元油茶产值”的“双百”目标迈进。

多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抢抓机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建设资江源绿色屏障”发展战略。围绕“双百”发展目标,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以“一号文件”形式,连发七道“金牌”,打造出“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邵阳县成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茶提质增效课题研究办公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全面推行良种良法,新造油茶林全部采用适合本地种植的湘林系列、三华系列油茶新品种,大力推行标准化栽培技术。建立了良种油茶采穗圃132亩、年产500万株良种油茶苗木繁育基地320亩、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3000亩、全国和全省油茶新品种示范基地各300亩。培育油茶造林大户382户,成立怡悦、日盛、四尖峰、融城伟业、丰之林等116家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立盛和农林、浩达农业、绿叶农林、三欣农业、湘南农业等24家油茶种植公司。

油茶加工是提高油茶产值的重要一环。邵阳县近年来先后引进和培育中彬茶油、日恋茶油、华强粮油、金昇茶油、兴隆粮油等多家规模加工企业,同时启动一批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加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天金谷旗下的中彬茶油获批“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短时间内完成了一期工程,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年产6000吨茶皂素生产线。日恋茶油瞄准“健”字号甚至“准”字号目标,发展高端茶油,现已研发出婴儿保健茶油、富硒茶油、孕妇保健茶油等新品,提升了茶油的附加值。

项目资金扶持,是油茶产业发展的催化剂。2007年以来,邵阳县争取油茶扶助资金近3亿元,加上扶贫等各项资金,总计达5亿元用于扶助激励油茶产业的发展,并由此撬动民间资金10余亿元。为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县里除对油茶种苗按每株予以补偿外,对新种植的油茶林每年按成活率进行实地验收,按面积分年度予以补助,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今年9月,国家林草局与湖南省签订共建“中国油茶科创谷”协议。双方议定,立足湖南,着眼全国,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体系,推进创新平台、科技攻关、产业服务三大重点建设。9月7日,中国油茶科创谷首个油茶鲜果加工与交易物流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邵阳县,标志着邵阳县油茶产业向纵深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蔡桥乡水口村的邵阳县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根生,是油茶种植大户。周在部队时因公致残,回乡后,倾其所有、尽其所能,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在全县13个乡镇36个村共种植油茶树1.3万亩,目前稳定面积8000多亩。

今年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吕金锋是从大山深处走来的工商管理硕士,2015年,他怀揣着在外打拼十余年的全部积蓄毅然回到故乡,先后投入2700万元,创办湖南好茶山科技公司,建设油茶丰产示范基地3200亩;带动种植油茶面积11600亩,共帮扶1221户贫困对象3839人参与油茶产业,并全部脱贫。吕金锋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并当选市人大代表。

多年来,邵阳县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来定位,作为全县农业支柱产业的领军产业来扶持。他们的努力结下丰硕之果,邵阳县成功争创了全国油茶基地示范县、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邵阳茶油”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邵阳油茶特优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县、邵阳油茶优质气候品质、“邵阳茶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国家级品牌,多次获得全国绿博会、农博会、林博会、食博会、义乌森博会的金奖。全县国土绿化率10年间提高了6个百分点。今年是油茶生产的“大年”,据测算,全县油茶鲜果产量将达36.2万吨,茶油产量将达2.26万吨。

总结邵阳县油茶20多年的发展史,梳理70万亩茶林的辉煌史,回顾36万吨茶果的坎坷史,蒋耀华、蒋伟、袁胜良、李红平等油茶“司令”,刘豪健、李春江、周曙等油茶专家,陈永忠、李宁、吕金锋等油茶博士,莫田清、夏龙华、朱结桥、周根生、杨军生等等一批油茶“大爷”、油茶“大伯”,还有李小林等一批油茶师傅,是他们撑起邵阳县油茶的艳阳天。

今年11月,“邵阳红”区域性集体地理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批。作为“邵阳红”的主打产业,那红橙橙的油茶,为“邵阳红”平添美丽色彩。而有着红色基因的“邵阳红”,更为邵阳油茶赋予浓厚的内涵,披上华美的服饰。在前不久闭幕的邵阳县党代会上,县委书记袁胜良郑重提出,要坚定地将油茶产业打造成全县的富民产业。

今天,邵阳县人民正在快马加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而努力奋斗。祝福他们,为他们加“油”!

--> 2021-11-30 卢学义 ——邵阳县油茶产业发展报告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508.html 1 加 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