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牢记初心使命 守护江河安澜

邵阳日报记者 肖燕 通讯员 邓杰

11月22日,适逢小雪时节,9时10分,资江南岸阵阵冷风飘过,天空夹杂着零星的雨点,不时滴落在人们的脸上。放眼望去,碧波荡漾的资江水奔涌东流,江面,一辆印有“水文监测”字样的船只格外打眼。

“走,上船。”市城区水文局的船长刘绍君将船抛锚靠岸,朝正等候在岸边的该局工程师戴涤新吆喝。停稳、入船、坐好,戴涤新熟练地取下背包,拿出笔记本电脑,摆放在船内的小桌上。然后,手握一个仪器,从船内放入水中。“这是ADCP流速仪,放到水中,接通电源,连接计算机,通过专用软件,就能实时监测出水的流速、流量、流向等数据。”戴涤新介绍说,“为了确保测量精准,工作人员每做一次测量,要在江面往返两次,进行共四次单边测量,最终得到测量的精准数据。”

冬季水流比较慢,水文监测的工作压力相对要小。“现在的流速为0.4米每秒。”戴涤新说,在汛期高峰水位时,流速有时候高达3米每秒,驾驶员必须聚精会神,加大马力,工作人员常常需要全天候坚守在船上,才能确保测量有效。他们回忆,在2017年7月和2019年7月的洪峰过境时,该局安排十多名工作人员,连续三天三夜吃住在监测船上。“因为两岸水位线太高,船只无法靠岸,江岸全面封锁,船上工作人员只能以方便面、水果等进行充饥。”即便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之下,他们还要时刻盯紧水面数据,第一时间上报,为防汛抗洪提供第一手资料。一旦进入主汛期,需要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遇到紧急情况,则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取水样,对水质等进行监测。

长期以来,水文人一度坚守在偏远的山区,通过人工测流等简单而又费时费力的方式开展工作。如今,随着祖国的不断强大,科技的日新月异,水文工作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代代水文人从闭塞的乡村进入了城区,工作的手段也更趋于科技化、信息化,戴涤新有幸见证了这种美丽的变迁。同时,水文的服务范围也更加宽广,其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从传统的水文监测工作,逐渐涉猎到农村饮用水安全的监测、水库的监管、城市内涝隐患的排查、重大水利工程的基础性工作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有的人说,汛期一过,水文人就变得清闲了。其实不然,汛期以后,虽然不要那么高密度地奔赴在监测一线,但全年水文监测数据的整理、上报、日常监测等工作同样繁杂。“收船。”9时30分许,雨已停、风依旧,刘绍君再次将船靠岸,戴涤新带着行李返回办公室,着手整理有关资料。一直以来,他们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奔走在工作一线,默默地付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的安危、江河的安澜。

--> 2021-11-30 邵阳日报记者 肖燕 通讯员 邓杰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7506.html 1 牢记初心使命 守护江河安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