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打造爱的新高地 托起残缺花开梦

——我市实施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曾雅丽

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任务,是为98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人均不低于8个月时长的机构康复训练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救助残疾儿童1481名,累计康复训练时长10281个月,完成率为131%,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1月16日,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验收组对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二科承担的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进行验收。一组由近及远的镜头,展现出我市实施这一民生工程的力度和温度。

五年康复路,守得云开见月明

“没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康复机构,哪有我这两个孙孙的今天。”55岁的袁凤云是邵阳县长乐乡人,带着8岁的孙女小梦和6岁的孙子小兴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二科做康复。说起两个孩子的变化,这位曾经以泪洗面的邵阳女子一脸坚强而乐观的笑容。

她和丈夫、儿子儿媳以前都在广东东莞打工。小梦出生后,因智力发育迟缓,在东莞到处做检查、做康复治疗,花了不少钱。得知家乡有残疾儿童免费康复项目,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到邵阳。刚进机构时,快4岁的孙女还不会说话。经过3个月的康复训练,孩子就能做到自己脱裤子拉屎尿了。第二年,孩子进入幼儿园随班就读,上午上学,下午做康复。五年过去,孩子已经会说很多话,能如正常孩子一般交流。

因为长期带着孙女做康复,袁凤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敏锐地发现,孙子小兴会说短句,长句说不来。她提出送小兴去做检查,遭到家人坚决反对。经请教,康复老师曾赛龙建议她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拿到结果再跟家人说。结果医生诊断,孩子正处于临界点上,需要及时干预。小兴在康复机构进步很快,说话、写字、心算,都有让奶奶欣慰的表现。康复机构随防时,幼儿园老师夸他聪明、活泼,还能帮老师干活。

“四心”康复人,托起残缺花开梦

“从事残疾儿童康复,必须要有四心,即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具备这四心,才能入我们的眼。”今年获评“十三五”期间全省助残先进个人的石艳梅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二科的治疗师长、家长学校教育处主任。她在医院从事残疾儿童康复已有11年,2010年医院承担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时,她义无反顾投身其中,迄今已带领团队完成了2339名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

他们不仅为孩子们开展个性化康复训练,还想方设法提高家长的家庭康复能力,并多次组织爱心捐赠活动。康复教师曾赛龙2015年从护理岗位转岗,并赴北京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进修了言语康复。每次她给小梦小兴上课,袁凤云就在旁边学,回到家以后,经常拍“家庭作业”视频给她看,向她请教各种问题。曾赛龙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将工作时间延长到了8小时之外。袁凤云生病时,她还上门帮助接送小孩。无数次的加班,不断地学习、提升和探索前进,这个“四心”团队实现了康复有效率98%,显效率86%,家长满意率95%以上。

今年全市共有15家康复机构承担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二科是接受验收的第八家。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听课、查阅资料、家长访谈等形式,对照项目要求和评分细则进行考核验收。市委办四级调研员廖华明连续五年参与考核,他说,这一项目百姓反映好,几年来从场地设施设备、康复内容、人员配备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充分体现了我市对残疾人民生的重视。

躬耕民生事,打造爱的新高地

市残联副理事长刘华说,我市对0-6岁残疾儿童实行应救尽救,康复救助资金由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资金组成,其中中央、省、市级为补助资金,县级资金为兜底保障资金。为做实做好重点民生实事,确保项目质量及效果,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制度保障。全市各县市区均制订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各县市区残联和本级财政联合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结算办法》。隆回、新宁、武冈、邵阳、绥宁、城步、新邵、洞口制定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生活、交通补贴办法,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00至300元不等,为残疾儿童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优化专业服务,强化管理规范。为了提升康复技能,市残联今年举办了全市脑瘫、智力、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邀请省康复研究中心的教师对定点康复机构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为规范康复训练工作,市残联今年为全市定点康复机构安装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同时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常态化工作,组织专家进行消防专项排查、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确保残疾儿童在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康复训练。

聚焦民生需求,提升民生温度。为了给残疾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市残联还汇聚社会力量,开展了“为梦护航”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一系列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健心”的心理辅导,“暖心”的社会关爱,与精细化、个性化的康复训练同频共振,让残缺的花朵在阳光下开颜绽放。 (下转7版)

与此同时,用地19.2亩的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也在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为运营机构,计划投入2000余万元,将其打造成湘西南功能最强、实力最雄厚,能辐射周边市州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考虑到残疾人康复的实际需求,今年市残联还为120名7-17岁残疾青少年提供康复服务。

康复训练是相伴终生的事,市残联表示,将坚持服务关口前移,工作重心下沉,重点面对偏远乡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残疾儿童筛查力度,进一步拓展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让更多残疾儿童家庭获得康复服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 2021-11-22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曾雅丽 ——我市实施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纪实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6971.html 1 打造爱的新高地 托起残缺花开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