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0日

防疫一线志愿红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力量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范琳玲 实习生 王子聪

▲新宁志愿者在金石医院为前来接种的人员填写调查表,测量体温。

▲市医保局志愿者指导中老年群众操作手机,打开健康码、行程码。

◀隆回志愿者在汽车站外为旅客测量体温。

▲隆回志愿者在高铁站帮助查验旅客的健康码。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给社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

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市文明办和市创文办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统筹安排,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文志愿服务的通知》《邵阳市“同心抗疫、志愿有我”倡议书》,并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全市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服务员”“战斗员”“宣传员”“卫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在社区一线扎紧防疫“口袋”

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市广大市民群众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令,制作了疫情防控H5等新媒体作品,并迅速建立县市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在调度全市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统筹调度各级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商场、交通站场、大型餐馆、农贸市场、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万余名志愿者以最快速度构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坚实屏障。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在双清区汽车站街道东塔社区,获得“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胡艮英第一个跑到社区报名,要求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派出5名志愿者,加入到双清区观音塘社区退役军人义务巡逻队,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成立派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以微信为载体,每天与社区居民交流防疫知识,指导防疫方法,并组织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更好服务社区群众。据介绍,全市已有万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行动,他们分布在各检测点上开展执勤严控、秩序维护、输送生活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秉承军人的信念、勇敢与执着,发挥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聚力退“疫”。

团市委分别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57支、共1457名队员,青年志愿者应急服务队142支、共2527名队员,在基层一线围绕助力疫苗接种、卡点值守、防疫知识宣传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邵阳青年的青春担当。

市残联志愿者曾海燕第一时间进驻单位联点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24小时轮流值守卡点,协助医务人员为辖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北塔区陈家桥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全镇大街小巷,开展地毯式的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他们身穿红马甲,放弃休假,顶着烈日,挨家挨户上门,发放防疫宣传单,摸排人员情况,询问群众本人及其家人近期是否去过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查验其健康码、疫苗接种证明,动员未接种人员尽快接种疫苗,并叮嘱群众近期不要出市区,做好个人防护等,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该镇已累计发动300余人,入户敲门超8000余户,发放宣传册13000余册,张贴通告300余份,为该镇千家万户老百姓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重点场所守牢防疫“关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我市各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响应“防”守号召,迅速成立了志愿服务突击队,“奔赴”车站、社区、医院、疫苗接种点等重点区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登记、体温监测、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全力以赴守护邵阳。

“您好,请不要聚集!”“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您好!请退后,保持前后1米间隔。”“您好,请准备好身份证有序进站!”“您好,这边有免费的口罩!”……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在汽车站、火车站一遍又一遍提醒过往旅客。

市中心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千余名党员、团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助力核酸检测。无论是医院大门,还是门诊部、疫苗接种点,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无论是步行入院,还是开车入院,都有志愿者引导市民亮码、量温……作为全市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15岁至17岁青少年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心医院方舱接种点的38个护士志愿者最高单日接种量达1200剂次。

7月30日以来,大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员担任防疫志愿者,下沉到一线,督促商场、超市、餐厅、药店等重点场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狠抓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全区正在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19家单位使用“湘冷链”系统;并与卫健部门配合,及时开展冷链食品及存放场地、直接接触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要求全区221家零售药店每天做好店内消毒工作,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时,必须逐人核实、登记身份信息,及时在“新冠肺炎常态化监测信息系统”中上报,并将相关情况通报至社区,实现购药信息可追溯。

在乡镇农村 扛住防疫“底线”

隆回县、武冈市等县市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行动,扛起了农村的防疫“底线”。

连日来,共青团隆回县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隆回青年”微信公众号,以及志愿者协会线上线下发布招募令,组织各界青年、返乡大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累计招募志愿者超过500余人,其中返乡大学生100余人,打造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铁军”。8月5日起,团县委分别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汽车站等县内重点交通枢纽,设置了3个志愿服务哨卡,建立轮班轮岗制,每天安排6至10名志愿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过往旅客超千人次。在该县的各乡镇(街道),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敲门行动”,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工作。荷香桥镇开智村在读大学生朱庆豪、龚向益、朱佳3人,放弃暑假休息,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到一线公益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隆回县七江镇坪南、石坪、石田、五星等二十余个村(居),涌现了一批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和免费接送车队。志愿者们向群众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免费开车接送老、弱等行动不便人群到医院接种疫苗。8月3日,七江镇金寨下村村民、“魅力四都”志愿服务队队员刘专,冒着高温,连续“工作”6小时,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送23人顺利完成疫苗接种。目前,该镇已有50多辆私家车参与到志愿接送团队,接送800余人完成疫苗接种。

武冈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为打赢“防疫战”提供了强大力量。

8月1日,在武冈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退役军人袁干涛忙着帮助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填写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表;另一边,退役军人马智辉在市疾控中心忙着搬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据统计,当天有700多名退役军人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以特别的方式庆祝“八一”建军节。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团武冈市委招募了100多名持绿色健康码、已接种疫苗,且近日无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经历的“红小帽”志愿者,组成一支疫情防控小纵队,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连日来,“红小帽”志愿者们在该市的汽车东站、北站,四个街道办事处人口密集处,进行防疫宣传志愿服务,为来往市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口罩等。同时,在全市各乡镇的疫苗接种点现场,也能看到“红小帽”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耐心地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提供引导、接待、答疑等服务。

当前,在邵阳,志愿红,涌动成河,汇聚成海。这源源不断的力量,集结成坚不可摧的磅礴伟力,支持着邵阳加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 2021-08-10 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范琳玲 实习生 王子聪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力量纪实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2530.html 1 防疫一线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