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武冈市:“厕所革命”改出农村新面貌

邵阳日报讯 (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王茜霆 王非充 唐文华 实习生 郑玉娥 宋卓语) “厕所改造后,不仅厕所水与生活用水分离了,饮用水更卫生,而且,厕所水经过化粪池的过滤,污水变成有机肥,可以直接浇灌果园、菜地。”7月5日,武冈市水西门街道里仁村村民陈代龙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按照“统一组织、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为他家建设起“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无害化卫生户厕,还帮助他发展起庭院经济,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曾是武冈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武冈市水西门街道里仁村,旱厕正在悄悄“变形”。

“除了把旱厕全部改成卫生厕所外,我们还结合‘五小园’的打造,将粪污处理后产生的优质有机肥在菜园、果园、花园、田园、竹园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解决了农业生产有机肥不足的问题,提升了村庄的颜值与气质,对美丽乡村绿色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里仁村党支部书记陈勇慷介绍道。

里仁村的美丽蜕变,是武冈市进行“厕所革命”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武冈市把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实施,坚持改厕与污水治理同步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为了把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武冈市加强了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严格了网格化管理,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探索了三种建设方式:在饮用水源地采取“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在集中院落和乡镇集镇地采取集中污水处理模式;在农户自家房前屋后空地、闲置坑塘等,采取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田园等“五小园”建设模式,将粪污肥料就近资源化综合利用,助力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提高收入。

目前,武冈市农村改厕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市今年计划完成改厕任务10000口,截至6月底已改造完成5033口,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25%。该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

--> 2021-07-09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1067.html 1 武冈市:“厕所革命”改出农村新面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