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学党史 守气节

刘仕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向世人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好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引导者,而且要带头坚持理想信念、坚守革命气节。守气节,就是要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革命气节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坚定,缺乏理论武装,就难以辨别真理和歪理、正确和错误、崇高和卑鄙、美好与丑恶,就会是非不分、把握不住原则。因此,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然而,有些领导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成天忙于文山会海,工作就是开会,理论观点入不了脑,更谈不上改造思想了。邓小平同志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有的干部之所以丧失革命气节,与不注意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是分不开的。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气节,就要拒腐蚀、永不沾,处处树立正气。有的同志也许觉得,领导干部主要是抓大事、管方向的,吃点、拿点、占点无碍大局,只要大节不出毛病就行了。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既要把住人生的方向,又要管住自己的德行,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考验,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在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保持革命者的气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在金钱利益面前不目眩神迷,不被“酒绿灯红”所腐蚀,不被“糖衣炮弹”所击垮,永远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和政治上的坚定性。

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气节,一定要做到立党为公、公正用权。权力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以焦裕禄、孔繁森等同志为榜样,时时提醒自己:手上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用来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必须严格自律、秉公用权。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市信访局)

--> 2021-07-09 刘仕斌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1065.html 1 学党史 守气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