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从“难落实的地方”抓落实

刘开兴

最近,市政府就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问题组织开展“亮剑行动”集中整治,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促道路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抓好落实。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认为整治“顽瘴痼疾”,须从“难落实的地方”抓落实。

通常情况下,容易落实的工作大多是面上的工作、上级重视的工作、容易做的工作;难落实的多是打基础的工作、易出问题的工作、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的工作。把难落实的工作落实好了,全面落实也就有了基本保证。

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统筹协调、凝聚力量的组织力。这种组织力首先体现在事前有预案,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都有组织机构、方法步骤、风险评估和措施保证。我们常讲,安全工作多往好处想没有好处,多往坏处想没有坏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组织力还体现在按程序办事,有力有序才能有效。程序体现规律,离开规律抓安全,越抓越不安全,有很多隐患和问题的产生都与乱了程序、违背规律有关。在机关工作时间长的同志都有深切感受,按程序办事是工作捷径,跳过程序、减少程序,隔着锅台上炕,必然吃苦头、摔跟头。安全工作也是如此,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松劲和懈怠,想得不全就会不安全,只有心里经常感到不安才能把事情想细想周全,才能心里有底,胸中有数,确保无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工业建设、农业生产、教育文化旅游部门,各行各业都有抓安全的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在责任明确、分工到位。说一千,道一万,明确责任是关键。就是要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做到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问、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倡导“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形成“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良性机制。

抓落实的工作,是一种需要实干精神和持之以恒精神的工作,情况不清、方向不明,马马虎虎,抓不好落实;夸夸其谈、哗众取宠,华而不实,同样也抓不好落实。领导和机关干部应树立“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实干精神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既要懂得信息技术,也要懂得信息条件下抓落实的规律;既要掌握新形势下从业人员特点、执政素质的不一,也要掌握根据这些特点做工作的方法;既要以新手段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也要以新手段新方法解决老问题。抓落实的本领增长了,“难落实的地方”就少了。

(作者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 2021-07-09 刘开兴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1064.html 1 从“难落实的地方”抓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