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以己之能服务社会所需

贺旭艳 肖君

一到高校毕业季,就业就成为有人欢喜有人愁的热点话题。特别是拥有高材生光环的清华北大毕业生,他们的去向起着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议论。

网上曾因浙江杭州余杭街道办事处招聘8人全是清华北大毕业生而众说纷纭。“8人全是清华北大生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这年头不是清华北大生找个工作都难!”等等。在很多人眼里,街道办是基层岗位,相对于其他很多就业选择,不论是学历门槛还是收入水平,都没有那么高。也正因为清华北大毕业生在街道办就业的不多,所以这则招聘公示才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殊不知,此街道并非彼街道。余杭区是中国互联网技术最为前沿的核心地区之一,阿里巴巴总部便设在这里。余杭区的经济发展实力也是十分可观的。之所以招得“凤凰”来,一方面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有底气给予人才所需要的待遇和发展空间。

虽然供需之间你情我愿,但清华北大毕业生到余杭街道办事处就职是否辜负了高学历,还要看他们的价值实现。如果只求眼前的安稳和良好待遇,没有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成长,那么就算是大材,那也成了“小用”了。

我们多数人不能免俗,向往好的工作,好的待遇。但是,我们一定不能忘了,人生的意义在于价值的实现。下品者,盯的是在岗位上享有地位和待遇,而上品者,盯的是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所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这个状元不见得是待遇之状元,但一定是技能之状元,价值之状元。

所以,对于就业,我们不要急功近利,也不需“一张饭票”定终身。哪里有需要,哪里能价值实现,哪里就可以成为就业选择。只要能够不断地提升自我,以己之能服务好社会所需,便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 2021-07-09 贺旭艳 肖君 1 1 邵阳日报 content_11062.html 1 以己之能服务社会所需 /enpproperty-->